聚焦文明实践,用好乡贤说事大院

  • 发布日期:2020-10-15 15:52
  • 来源:
  • 字体大小:
  • 打印:

聚焦文明实践,用好乡贤说事大院

 

龙头镇熊家山村位于县城以西13公里处,全村有农户977户,总人口2858人,辖9个村民小组,主导产业优质粮油柑橘杂果为主2014年被确定为省定贫困村,2017年底顺利实现脱贫摘帽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们聚焦谁来做做什么怎样做三大问题,在实践中探索建立了乡贤说事大院这个平台载体,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建好乡贤说事大院发挥乡贤“六有”“六员”作用

为了充分发挥乡贤当好美德传承者”、“政策宣讲员”、“热心公益人”、“文化宣传员”、“纠纷调解员”、“致富带头人”,真正实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作用创新乡贤工作方式,为乡贤在传承优秀家风家训,倡导移风易俗,践行村规民约,引领新风尚,做好政策宣讲矛盾调处、脱贫帮扶民情民意收集等搭建工作平台使乡贤组织真正成为村两委的好帮手,使有困难、找乡贤,家长里短不愿张扬的烦心事,乡贤乡贤组织的新名片

二、用好乡贤说事大院,提高乡贤说事大院的影响力和服务群众的能力。

(一)精心选点结合全村9个村民小组,6个自然村村落布局,方便活动开展方便集中群众我们把两家院落敞亮群众较为集中为人热心肠群众信任能说会道的乡贤院落作为乡贤说事大院。按照六有标准”,在院内悬挂乡贤说事大院标识牌和服务事项规章制度牌,每年给乡贤说事大院1000元的活动经费。

(二)活动开展制度化、常态化。每次活动主事乡贤的主持下,一般按照6个方面的议程进行1、支部书记通报近期党的最新政策和村上重点工作2、乡贤会长通报乡贤工作服务群众等情况3、安排一名村内评选的十星级文明户好公婆能媳妇最美家庭诚信村民脱贫致富明星等先进人物做报告。4、开展道德评议重点是赡养老人民事纠纷评选贫困户红黑榜名单等)。5、宣布近期志愿服务项目,号召符合招募条件的志愿者报名并征集群众服务需求,设计下一次志愿服务项目6公布近期志愿者参与服务项目积分情况,并现场兑换礼品

在项目内容上体现群众性。乡贤说事大院里,主事乡贤结合赡养老人婆媳关系宴席**办邻里相处封建迷信非法集资网络电信诈骗等家常事以及重大村务村组财务基础设施建设矛盾纠纷、婚丧嫁娶大**大办高价彩礼水涨船高的份子钱等群众关心的事摆出来晒一晒,评一评,让群众把自己的实际需求,思想感受讲出来,自己评,自己议,明理,纠偏,弘扬正能量,树立新风尚,增强群众参加本村经济发展,共建美丽乡村的精气神

三、聚焦文明实践,确保收到时效。

乡贤说事大院,说的是百姓的事,解的是百姓忧,做的是干部顾及不了或者不好干的事,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桥梁和纽带,是宣传群众、引导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新阵地。两年来,在乡贤说事大院共举办政策宣讲会18场次,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15场次,开展道德评议六场次,成功调处赡养老人纠纷3件,调处矛盾纠纷9件,参与活动群众600多人次。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达到净民风育新风,形成正确价值导向的良好效果,村风民风进一步提升。全村没有久拖不决的民事纠纷,没有群访、上访案件,没有刑事案件,广大群众安居乐业,勤劳致富奔小康。

在实践中,我们深深感受到,乡贤说事大院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任务相同,内涵一致,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上,发挥的作用是积极的、有效的。下一步,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持续发挥乡贤在改善民风、村风和促进村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细、落小、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