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试点县

天明镇文明实践所5月活动展示

  • 发布日期:2020-11-20 09:21
  • 来源:
  • 字体大小:
  • 打印:

      积极开展庆祝“五一”“五四”系列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丰富干部职工文化生活,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天明镇文明实践所举办天明镇第二届趣味运动会,镇政府及派出所、市管所等驻镇单位60人参加。趣味运动会共设找准位置、吃透精神、紧盯目标、团结协作、奋力向前5个项目,设置36个奖项。整个运动会历时3个小时,机关即将在6月份退休的老林业站长、刚参加工作不到1年的干部;党委书记、劳动保障所公益岗位协理员人人参与。通过5项比赛,角逐出一等奖约19名,二等奖17名,参与奖约40名。镇文明实践所作为活动发起单位,全程组织并保障好活动。6名志愿者作为裁判和引导员,也积极履行好工作职责。

      开展关爱有特殊家庭(计划生育失独、留守儿童)“暖心行动”

      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镇文明实践所、镇妇联共同开展,指导各村文明实践站和妇联具体实施。天明社区、高坝村、盐井村三个文明实践站作为标杆村率先开展。通过开展“暖心行动”,建立计生特殊家庭长效帮扶工作机制,巩固帮扶活动阵地,壮大志愿者服务队伍,为计生特殊家庭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帮扶服务。通过“六一”前的走访,对留守儿童进行心理疏导和节日关怀。

      一是实施精神慰藉。各村志愿服务队定期对特殊家庭进行走访,关心他们的生产生活。志愿者队伍不定时到户开展精神慰藉活动,陪老人拉家常、做家庭清洁、帮农帮困等,让他们感受到一份亲情的温暖,引导他们走出心理阴霾,重新融入社会。通过集体活动,让更多的特殊家庭成员走出家门、再交朋友、解开心结、快乐生活。对留守儿童,要到学校了解其生活、学习状况,让孩子与家长进行一次视频通话,并在走访中注重解决实际困难,协调镇村两级予以解决。

      二是鼓励帮扶对象展现自我。在帮扶对象之中开展爱心传递活动,根据实际情况,从帮扶对象中招募一批有爱心、有能力、生活态度积极向上志愿者,纳入即帮扶他们,也将他们的爱延伸于到更多家庭,从“受助者”转变为“援助者”,成为正能量的倡导者和传播者。要让留守儿童融入学习圈、生活圈,培养积极向上的业余爱好,将精力更多的投入到学习中,性格更开朗、更自信。

      三是开展经济扶助。对计生特殊家庭开展一次节日慰问,每户落实慰问金500元。并在“5.29”前入户开展走访慰问。对留守儿童,购置必要的学习用品,赠送图书。

      开展脱贫攻坚短板问题清零和五净一规范环境提升活动

      结合脱贫攻坚三排查三清零,天明镇“四支队伍”和市县派驻天明镇的22个单位,在5月底集中开展了入户排查清零行动。各村级文明实践站和志愿者服务队,对农户环境卫生较差的,按照“五净一规范”的标准,与贫困群众共同进行了打扫。在此基础上,对群众住房、饮水安全方面漏洞,亲自动手进行了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