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试点县

营造书香新村 共促乡风文明

  • 发布日期:2022-05-17 10:45
  • 来源:文川镇
  • 字体大小:
  • 打印:

 ---毛家岭村开展读书活动侧记

    “姚玉梅,咱们村的图书室今天开放吗。”“哦,开着哩,快去看吧。”4月23日一大早,毛新茂和几位村民早早来到毛家岭村村委会。进入图书室后,他们便各自找到了最为喜欢的读物,开始了认真阅读。

     今年是第21个世界读书日,主题是“书香中国、全面小康”。为进一步弘扬尊重知识、崇尚文明的阅读理念,积极营造有利干部群众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经过村“两委”研究,毛家岭村投入3000多元,从年初开始开展“尽享阅读乐趣、铸就幸福人生”为主题的有奖文明读书活动。群众每来图书室阅读或借阅一次书籍,都能获得一定积分。对积分达到奖励标准的群众,村图书室会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截至目前,群众参与读书的积极性高涨,在大家的拥护和支持下,活动也得到了有序推进。

图片

图:读书活动受奖群众

    近年来,毛家岭村党支部十分重视村级文化宣传教育,充分认识到文化振兴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地位。村图书室使用面积30多平方米,有藏书5000多册,涵盖政治学习读本、农村工具书、历史、小说、人物传记等方方面面。图书室配备有管理员,有完善的管理借阅制度,利用率很高。毛家岭村一直倡导“知书明礼读书思廉”的理念,积极倡导文明高雅的文化理念,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许多群众已经摒弃了沉迷于麻将和手机游戏等不良生活习惯,将读书活动视为平常生活和生产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图片

图:村图书室“座无虚席”

    结合党建工作,毛家岭村从图书阅读活动入手,促使村级文化教育活动积极有序开展。广大群众在读书活动中养成积极坚持从日常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的好习惯,自觉培养正直、廉洁、诚信、公正、俭朴的优良品德。同时良好的阅读习惯让许多群众养成了乐于与同伴交流,懂得关心家人,尊敬老人,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真诚待人的良好社会风尚。一些干部群众更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起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做到了不奢侈、不浪费、不贪虚荣,以勤俭立志,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浮逸为耻,积极争当勤奋上进的好榜样。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有关农业生产专业知识的学习,许多群众在种养殖等各方面学到了先进科学知识,在发展产业方面受益匪浅,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