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川镇真抓实干促脱贫

  • 发布日期:2020-12-18 09:29
  • 来源:文川镇
  • 字体大小:
  • 打印:

近日,文川镇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强化三项举措,狠抓扶贫实效,重在落实,为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做出应有的制度保障。

  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真研究”。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镇党委书记吴进军同志靠前抓,带头帮。组织“四支队伍”召开扶贫专题工作会议,对于上级通报扶贫工作反馈问题,及时了解进展情况,研究确定解决方案对相关帮扶责任人进行全面培训,并对帮扶工作及时安排。

  强化责任落实,实现“真帮扶”。落实结对帮扶机制,确定“第一书记”“两代表一委员”、镇机关干部为第二帮扶责任人,为贫困户“讲政策、送温暖、解困难”,以实打实的举措帮助贫困户脱贫。发放《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工作明白卡》,制定帮扶责任人帮扶制度,规定帮扶责任人每月至少入户4次,认真落实每周五扶贫工作日制度,镇扶贫办负责对每月走访帮扶情况进行检查汇总,形成帮扶台账。

  开好扶贫药方,确保“真脱贫”。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全覆盖走访,全面掌握贫困户家庭情况、致贫原因、身体状况、收入情况及子女情况,填写《精准扶贫走访登记表》。对于稳定脱贫的,核实其收入、生活状况是否达到脱贫标准;对于需要继续帮扶的,全面了解贫困户目前存在的困难,找准致贫原因,在保持其现有稳定收入来源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多条帮扶渠道,做到“一户一策”,主动实施帮扶措施,鼓励其发展长效产业,增加资金投入,帮助贫困户稳定脱贫。

  通过以上举措,文川镇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帮扶工作队伍,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突出问题,引领贫困户增收致富,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提供了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