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试点县

【文明实践风采展】老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十月份工作开展情况

  • 发布日期:2022-09-01 16:49
  • 来源:县文明实践中心管理员
  • 字体大小:
  • 打印:

一、开展夏季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志愿活动

为了让全镇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充实的暑假,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各村(社区)志愿者开展夏季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志愿活动。活动中,对辖区的水库水塘、稻鱼基地及河流水域进行全面走访排查,与以上河塘渠库、稻鱼基地管理责任人及河长进行大力宣传,明确安全责任,指出安全隐患,要求立行立改。截至目前,印发夏季暑期学生防溺水宣传单13000余份,镇公众号“城固老庄”开设夏季暑期学生防溺水知识宣传专栏2期。危险水域设置警示牌37面,千山水库维修隔离栅栏300余米,有效防范夏季水域不安全事故发生。

图片

图片

图片

二、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地质灾害应急避险演练

为增强广大人民群众自救互救意识,最大限度减少和避免突发性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老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镇国土资源所,组织志愿者、地质灾害点群众进行地质滑坡避险应急演练。演练的背景是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发生部分山体滑坡,在对附近村民造成威胁时,如何及时转移安置群众。演练按照预案要求,对监测、抢险、转移、安置等内容进行了模拟实战。大家密切配合,互相协作,抢险救援积极主动,疏散撤离有序安全,整个演练过程有条不紊,取得了圆满成功。通过演练,加强了村协调处置能力,增强了群众的防灾自救意识,使广大镇村干部进一步熟悉应急处置程序,提高了志愿者、地质灾害点群众应急处置的快速反应能力,一旦灾害发生时,能迅速、高效、有序、安全地撤离险区。

图片

图片

图片

三、开展情系桑梓·奋斗青春——2022年度高考一本大学生慰问活动

为了大力实施人才强镇战略,积极营造尊重人才、奖学助学的浓厚氛围,激发老庄学子立志成才、为老庄争光的朴素情怀,老庄镇开展情系桑梓·奋斗青春——2022年度高考一本大学生慰问活动。活动中,镇党委、政府给每名大学新生准备了慰问品,鼓励老庄学子在大学生崖中,志从高远、勇攀高峰,树立远大理想信念,勤学苦读、练就过硬本领,用实际行动报效国家,用优异成绩继续为家乡增光添彩。在场的大学新生们纷纷表示,将铭记家乡的这份情谊及父老乡亲对他们的期望,进入大学后,定会刻苦学习、磨砺人生、立志成才。

图片

图片

图片

四、常态化开展政策理论宣讲活动

为深入推进党的政策理论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常态化开展政策理论宣讲活动。充分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讲堂、宣讲小分队等载体,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开展广泛宣讲。通过宣讲,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当前政策、精神实质有了深刻认识,为镇村工作找方法、寻思路、明举措,做到以政策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常态化学习宣传保障当前重点工作落地落实,以工作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

图片

五、常态化开展“说事大院”活动

各村、社区说事志愿者,在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和群众共同参与下,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与群众密切相关的疫情防控、防电信网络诈骗、夏季防溺水等政策知识,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方式现场说教。同时现场听取民声,解答群众关心的事、回应民意,并收集群众所需所盼,搭建干部群众交流平台,拉近彼此距离,融洽干群关系,真正使“说事大院”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传理论、讲政策、树新风、聚民心、解民忧的有力载体。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