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试点县

双溪镇:十二月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展播

  • 发布日期:2023-01-06 14:39
  • 来源:县文明实践中心管理员
  • 字体大小:
  • 打印:

一、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走进农家小院

图片

针对近期城乡居民医保缴费进入倒计时阶段、疫情防控工作面临新形势,双溪镇水磨村“两委”班子组成志愿服务队,入农户、讲政策、解疑惑,有效畅通了民意、解开了群众的心结,同时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宣讲,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缴纳医保,能为我们提供最实在的健康保障,我们谁也无法预料自己身体哪一天会出问题,也无法保证身体不会出问题,而医保就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份保障,一旦身体出问题住院治疗,医保报销可为我们省下不少钱……”“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防患于未然,将“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的防疫措施自觉转化为习惯,要坚持“不扎堆、不聚餐、不聚集”,为自己守好安全防线。”“党的二十大全面总结了建党百年来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今后第五至十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进行了重点谋划,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宣讲活动现场群众静心听讲,对宣讲内容高度认可,解除了心中疑虑,对今后发展充满了信心。院坝会还对冬防安全、道路安全、防电信诈骗等进行了宣传。

二、开展护林防火宣传 筑牢森林安全防火墙

图片

图片

“通过你们的宣传,我们以后不会再烧包谷秆、稻草和田埂了,因为这样稍有不慎,就会造成森林火灾。”近日,在双溪镇西宫河村付家林,80多岁的村民对前来开展护林防火宣传的队员说道。

为了确保冬季不发生森林火灾,西宫河村“两委”成立了一支由村干部、专职护林员、群众志愿者组成的森林防灭火义务巡逻宣传队,在全村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活动。活动中,队员们采用发放宣传单、流动小喇叭等方式,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向村民宣传禁止一切野外用火、保护森林的行动,并引导农民通过秸秆还田、割草积肥的方式,防止焚烧秸秆行为。同时,还积极开展森林防灭火知识宣传,着力推动群防群治。截至目前,该村共有宣传志愿者26人,每天能保证有5人以上正常进山巡逻宣传。

三、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

12月18日,双溪镇双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城固县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者协会,在双溪村易地搬迁安置点广场,隆重举办“爱暖童心 助梦未来”关爱山区留守儿童公益活动暨“爱心妈妈”工作站挂牌成立仪式,双溪村“两委”班子成员及辖区留守儿童、家长代表参加活动,协会会长周雪琴介绍了项目内容及后期的活动规划。

图片

活动中,在双溪村委会挂牌成立“爱心妈妈”工作站,该站的成立,旨在为留守、孤困儿童解决实际困难,促进他们的身心全面健康成长。同时,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积极加入到“爱心妈妈”的行列中来,积极为留守、困境儿童提供帮助,弘扬正能量。协会志愿者们给孩子们发放了励志书籍和棉鞋等物资,并鼓励他们好好学习,争做阳光少年;志愿者龚小利、左文玲还开展了“爱心义剪”理发志愿服务活动。双溪村党支部书记徐莉鼓励孩子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高远志向,好好学习,练就过硬本领,长大成为国家栋梁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