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试点县

天明镇文明实践所4月活动展示

  • 发布日期:2020-11-20 09:28
  • 来源:天明镇
  • 字体大小:
  • 打印:

      搭建供需平台 助力群众就业

      为切实解决疫情期间企业招工难、劳动力就业难的两难问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落实脱贫攻坚未就业“清零”工作,4月18日上午,天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天明镇劳保所、天明社区与企业共同组织“汉中克莱德服饰有限公司专场用工招聘会”。

      为确保招聘会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把最有效的岗位信息推送给最需要就业的人群,在本次专场招聘会召开前,天明镇文明实践所志愿者及时与各村对接,对辖区内未就业劳动力进行初步摸底,并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联系的方式对其就业意愿进行摸底调查,了解到农村劳动力大部分为留守妇女,都有就近就业的需求,天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与镇劳保所联系县内两家企业,共同举办“汉中克莱德服饰有限公司专场用工招聘会”。

      此次招聘会的主招企业为汉中克莱德服饰有限公司(江湾社区)、悦佳服饰有限公司(天明社区),两家服装厂均为本县内苏陕协作企业,主要招聘缝纫工及车间管理人员。在前期的摸底动员基础上,此次活动共动员300余名未就业的农村劳动力、贫困劳动力参加招聘会。

      为给劳动力提供优质的招聘服务,本次招聘会召开前,天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与两家企业进行沟通,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岗位职能录用条件及工资福利待遇,在招聘会上与招聘专员共同为求职者答疑解惑,帮助劳动力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

    “以前我在西安也做过缝纫工,今年因为疫情就没有外出。镇、村文明实践所志愿者到家里反复动员,介绍来这里上班离家近,可以照顾小孩,所以就来看看。”前来应聘的黄垭村一村民说道,跟在文明实践志愿者的引导下,进入车间详细了解情况后,她在悦佳服装厂的招聘登记表上填写了自己的信息。

      本次专场招聘会共计30人达成就业意向,后期,天明镇文明实践志愿者还将持续跟进,协调解决务工人员的住宿和子女就近入学问题,并与企业密切沟通,确保签约工作尽快上岗务工,通过务工增加收入。

      开展环境清洁 创建文明乡村

     按照镇文明实践所的统一安排,天明、盐井、高坝村(社区)文明实践站纷纷开展“清洁家园 从我做起”志愿者活动,通过帮助贫困户打扫卫生、清理村组干道环境、宣传“五净一规范”知识、评选表彰卫生示范户等途径,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改变生活陋习、改善生活环境,提升文明素质。形成以点带面、以面连片的工作态势,掀起“清洁家园 从我做起”行动的高潮,为天明镇“文化旅游名镇、生态宜居美镇”建设提供有力支撑。4月份,全镇有20支文明实践队伍,投入志愿者270人,为疫情后的各集中安置点进行环境清洁,通过志愿者的带动,逐步提升搬迁群众的卫生意识,从服务变成群众自觉自愿行为。

      外出参观学习  实地考察先进做法

      4月9日、14日,由镇党委副书记徐剑锋带队,组织天明社区、高坝村、盐井村支部书记和负责文明实践站工作的干部一行12人,到上元观文明实践所,上元观镇乐丰村文明实践站,龙头镇文明实践所、龙头镇熊家山村文明实践站实地学习,在上元观镇重点学习了该镇乡贤参与并引导镇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长期坚持环境清洁、通过文艺活动进行宣讲、家风家训评选与传承;在龙头镇实地学习了文明实践所服务项目,宣讲制度和管理制度暨志愿者招募工作,到熊家山村,与村负责人座谈了文明实践乡贤说事大院的运行,村级工作经费保障,活动资料的规范化管理等。通过学习,镇分管领导及业务干部又就天明镇2020年文明实践工作开展提出实施意见和指导方案,明确由镇文明实践所3个干部包抓三个试点村,每月由镇实践所提出活动指导性意见若干条,各村根据实际情况,选择1至2项目开展活动,上报实施方案,经镇审核后,安排包联干部共同开展,活动结束后上报活动总结,并附纪实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