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试点县

点赞!中国文明网首页展播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发布日期:2022-04-11 09:37
  • 来源:县文明实践中心管理员
  • 字体大小:
  • 打印:

1649640894539076163Copy.png

近日,城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中央文明办主办的中国文明网首页进行展播,这背后正是该县以全国新时代文明试点工作为契机,抓资源整合、重工作创新、优服务群众的集中体现。目前,该中心已成为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调度枢纽、志愿服务的孵化基地、宣传教育的重要平台

文明实践的调度枢纽

1649640919133003331Copy.jpg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中心有效组织全县390多支志愿服务队、12370多名志愿者在核酸采样、秩序维护、人员排查、卡口值守等联防联控中发光发热。

2019年该县被确定为全省、全国试点县以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聚焦中央和省市要求,精心谋划推动,指导建成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7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72个,实现县镇村三级全覆盖。因地制宜打造红四方面军小河口会议旧址纪念馆、国立西北联合大学旧址、张骞纪念馆等10个特色基地,实现阵地共用、资源共享。率先建成投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智慧云平台”,打造“互联网+”的动态调度指导体系,实现了“群众点单、中心制单、所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的服务模式,“中心吹哨、部门站队、各方参与”的文明实践运行机制悄然常态化、规范化。

志愿服务的孵化基地

1649640980337094701Copy.jpg

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把培育孵化志愿服务作为项目重要任务,定期邀请省、市专家分期、分批对骨干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项目牵头人进行专业培训,提升业务能力。积极筹措资金,对志愿服务项目和活动开展好的所(站)、五大平台和志愿服务团体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差异化发放奖补资金,有效为志愿者搭建平台、解决问题,形成了你追我赶、迸发向前的工作局面。评选表彰50名优秀志愿者、20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28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树立崇尚志愿者、礼遇志愿者的价值导向。

相继创新推出“说事大院”“博望大妈”“红源播讲”“文明实践赶大集”“百姓有约”“党支部+群众院坝说事会”等多个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群众喜闻乐见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说事大院”入选中央文明办《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方法100例》,“党支部+群众院坝说事会”“红源播讲”等3个品牌项目录入省委文明办《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陕西创新案例》,“大地情深 文化润心”义务写春联、“湑水流觞 惠风和畅”迎春书画展等志愿服务项目深受群众赞誉。

1649641020580005110Copy.jpg

宣传教育的重要平台

1649641045244077742Copy.jpg

走进县中心,映入眼帘的是中心大厅,独具特色的LOGO和文明标语充分诠释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旭日东升、骏马奔驰、爱心无限的内涵。中心展馆、爱心书吧免费向社会各界开放,展馆内“文明实践在桔乡”“好人在你我身边”“红色文化”“贤行桔乡”等8个板块,以图文并茂、场景再现的形式让前来参观的广大志愿者、社会群众、中小学生受到道德熏陶、文化浸润,文明教化。创新编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桔乡好人》《文明新风》《惠民政策》等6个本土化系列教材读本,并把“红色故事、英雄人物、好人事迹、优秀项目”制作成音视频,发放到镇村、社区和说事大院,让党的最新理论成果飞入平常百姓家。向群众发放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美德、名言警句等内容的手提袋、围裙、抽纸、口杯等宣传物品,营造了德润桔乡、共育文明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