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环境更宜居 文西村环境提升工程

  • 发布日期:2021-08-20 09:23
  • 来源:党伟
  • 字体大小:
  • 打印:

“村里路面干净了,河水也变清了,环境越来越好。”近日,文西村污水渠治理试点小组工程已接近尾声完,村里的生活污水现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净化后达标排放,昔日家门口的臭水沟“变身”清水流,村民与街坊们有了散步乘凉的好去处。图片16.png

“实施污水工程后,村里干净整洁的水泥路可以通往家家户户,四周茂密生长的花草、绿树交相辉映,我们村俨然成为一幅生机勃勃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文西村村道翻新成水泥路,环境更宜居。从“人多、沟渠多、污水多”的脏乱差居住环境到“清澈、干净、舒心”的美丽村居,文西村党支部聚焦群众关心的重点民生实事,开展了文西村农村污水治理试点工程。图片18.png

文西村位于文川镇以西,常住人口约3231人,每天产生的污水量约348立方米。此前,由于该村地理位置比较分散,排污设施落后,居民生活污水汇入村内地势低洼水沟和周边荒水沟,长期以来,该村水沟、河流变成了黑水、臭水。从今年5月开始,由文西村党支部牵头,组织三只施工队计划完成5个村民小组道路两边水渠砌护及绿化工程,完成105户住户卫改厕工程,完成文毛路道路两边水渠砌护和绿化提升工程,项目建成后全面提升5个村民小组人居环境和观花换线文毛路的绿化率。在村内新建污水渠,采用分流制或截流式合流制收集农村生活污水。施工现场图。

“施工人员沿着各自然村内道路开挖建设污水管道,来自村民的厨房、卫生间等的污水统一收集至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净化后集中汇入统一处理。”

据悉,该工程已累计新建污水渠网约1.3公里,完成    26户农户门前花池砌护,解决了农村污水乱排的问题,“最近天气变热,但也闻不到臭味了。我们晚上又能在周边乘凉聊天了。”文西村村民乐呵呵地说。图片19.png

如今,天乡村的生活污水通过管道排放,昔日“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环境脏乱差”的景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清澈干净的河水。庭院变干净了,在房前屋后种上绿叶鲜花,看着就舒心”提起村里近几个月的变化,村民很是开心。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设宜居乡村,切实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