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大农业 添绿又添金 城固县文川镇发展精品农业促农增收见闻

  • 发布日期:2021-01-04 14:40
  • 来源:邬正鹏 李琨
  • 字体大小:
  • 打印:

陕果集团在文川镇建立果业基地

城固县文川镇是传统农业小镇,人均耕地仅有1.35亩,近年来,文川镇做活“农”字文章,因地制宜,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在特色农业、精品农业上下功夫,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实现了添绿又添金的“蝶变”。

传统农业转型升级

文川镇蔬菜大棚基地

“文川镇水稻种植历史悠久,以前农户零散耕种,销路不畅,水稻品质也难以保证,卖不上价,增产不增收。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镇上在去年成立了全县首家优质水稻协会,整合8个专业合作社,推广水稻全程机械化技术,每亩净利润增收330元,协会打造的“臻鑫骄”牌无公害大米已经通过认证,正在与京东电商对接,即将上市销售。”文川镇优质水稻协会会长张会军一边查看水稻长势、一边说。截至目前,协会有机械插秧机6台,旋耕机8台,今年示范推广机插秧3800亩,覆盖全镇水稻种植面积的四分之一,大棚育秧和机插秧技术还辐射周边镇村。

今年,文光村800亩元胡喜获丰收,百亩柑橘示范园已完成种植;文西村40亩高标准种养大棚里,黄瓜、辣椒等蔬菜销售一空,利用集体塘库养殖的26万尾叉尾鮰鱼苗长势良好……传统农业在该镇正迸发出新的活力。

现代农业促农增收

农户在弥珍现代农业园区劳作

除了粮油,文川镇沿文川河发展的2000亩猕猴桃、葡萄、水蜜桃等杂果产业带,在“甜蜜”的果品市场越做越大。

走进文星村600亩弥珍猕猴桃市级现代农业园区,枝头挂满了大小均匀的“致富金果”,100亩的温室大棚让笔者眼前一亮。园区建设方、汉中市弥珍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鹏说:“我们从2014年开始就注重高标准、高品质建园,走有机种植的路子,采用以色列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和物理杀虫技术,引进高温富氧有机肥发酵机自产的有机肥,全部用作果树施肥,所产的果子含糖量高、口感浓郁,去年20万斤猕猴桃俏销四川、上海等高端市场。园区的快速发展为周边农户提供稳定就业岗位100多个。”

“陕西省果业集团在我们村流转土地500亩,试种优质柑橘系列品种,36户贫困户通过入股分红、务工等方式,每户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联合村一组组长余永才一边给果树喷药一边说道。

林下经济“添绿添金”

弥珍现代农业园区有机肥发酵生产车间

在文苏村友军食用菌基地,20余名农户正在管护香菇菌棒,大棚里一朵朵香菇呼之欲出、铺满菌棒,冷库里储藏的成品香菇光滑饱满即将销往省内外。“这些菌棒即将出口到韩国,今年已经出口了16万美元的香菇菌棒,在韩国我还和别人合资建有食用菌工厂。”合作社负责人谢富友说,正是文川镇的独特资源优势,让他们生产的菌棒在韩国食用菌市场有了一席之地,同时带动了周边30余户农户发展食用菌。

“文川镇依托西部丘陵地形,见缝插针,集中流转贫瘠地、河滩地、边角地,依托丰富林业资源,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实现‘添绿又添金’。目前,在联合村发展500亩油橄榄,亩产600公斤;在毛家岭村、文西村建成600亩的精品花卉苗木基地;在文星村发展300亩元宝枫木本油料苗木,下一步准备做关联产品的深加工……这是文川镇发展林下经济的缩影。”文川镇镇长杨涌介绍道。

据了解,合作社(家庭农场)引领,企业(园区)带动,农户多元发展的产业格局在文川镇已形成,该镇发展市级农业园区1个、县级农业园区2个、专业合作社36家、家庭农场27户,一批经营主体通过土地入股、入园务工、折股量化分红等方式带动贫困户240余户,户均年增收5000元。2016年以来,全镇依靠农业产业累计脱贫302户101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