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试点县

文川镇文西村:订单榨菜移栽忙 群众致富新渠道

  • 发布日期:2021-11-03 08:52
  • 来源:党伟
  • 字体大小:
  • 打印:

为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当前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相结合深入推动“两学一开”活动走深走实,发挥文西村党支部党建引领作用。近段时间文川镇文西村五组的300亩榨菜基地里一片热闹非凡的场景,为了提高群众的经济效益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壮大文西村集体经济文川镇文西村文明实践站17名志愿者充分利用秋播秋种有利天气抢晴播种榨菜,让群众增收有了更大的信心

  冬阳高照、气温适宜。连日来,温暖的阳光洒在文川镇文西村的田间地头,绿油油的榨菜苗生机勃勃,微风一吹,左右摇摆,志愿者们正在小心翼翼地整地、施肥拔苗、转运、移栽榨菜苗。一边栽,一边谈论现在的好政策。

雷如发文西村三组人每天既能在家门口务工赚钱,又能够照顾好家,对这份工作非常满意,虽然手上沾满了泥土,脸上却露出灿烂的笑容。

“我今年在村里干活,每天80块钱,去年底到现在文西村榨菜基地从事着基地管理工作,大约万多块钱收入我非常满意,白天在基地里务工,晚上还能照顾孙女家庭、外出务工两不误,每天都过得非常开心。雷如发笑容满面的

 

  产销对接是产业发展的根本,也是订单农业的有效出路,也是解决产品销售“难”的根本途径。为了能让300亩榨菜销售有保障,给广大群众吃“一颗定心丸”。2021年,文川镇文西村与城固县元宝枫种植专业合作社签订了榨菜购销合同种植300亩榨菜完全成熟后,以0.6/公斤的市场价销售到该公司,让群众的利益得到切实保障。图片28.png

文西村发展的300亩榨菜订单农业,按照“村集体经济+大户”的种植模式,带动文西村群众45户65到基地进行务工这样既解决了该村剩余劳动力问题,又可以稳定让这些群众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务工。据统计周边群众及脱贫户务工年收入共计28万余元;预计每亩产量6000余斤,产值1800元,年产值54万元左右,有效地文西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助力了文西村乡村振兴事业勃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