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风采展】科技科普平台十一月份工作开展情况

  • 发布日期:2020-12-25 09:40
  • 来源:县文明中心管理员
  • 字体大小:
  • 打印:

一、扎实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县科技与科普志愿服务分队围绕冬季农物防冻害、果树栽培管理、冬季常见慢性病防控以及科学保健主题,精心策划活动项目,组织县农学会、县果业学会、县畜牧兽医学会等单位科普志愿者开展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科普知识宣传、科技培训、技术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一是11月23日,组织县果业技术科普志愿服务队、县养殖技术科普志愿服务队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双溪镇西宫河村开展了一场形象生动、浅显易懂的猕猴桃栽培技术、牛羊猪等家畜疫病防治育肥实用技术培训。培训会现场,果业站科普志愿者王博从猕猴桃品种选择、栽培、嫁接、病虫害防治、施肥、土壤改良、整形修剪、储藏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现场解答了学员的提问。兽医站科普志愿者还对家畜养殖技术进行了培训,特别强调了养羊的选种、防疫、饲养管理等技术要点,40余位村民认真听取了专家老师的讲解,并现场与老师探讨咨询。专业人员精彩、接地气的讲解受到当地群众热烈欢迎,提振了当地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的信心,为贫困山区扩大传统种养产业规模和效益提供了技术支持。二是为改善重点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让其感受社会关爱,增强其生活信心,11月16日上午,县科协组织县科普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来到桔园镇万家营村贫困户贾小华家里,义务为其打扫卫生,并与其聊天,了解生活困难。志愿者们自带清洁工具,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帮助他清理屋内外卫生、洒扫庭院、搬运垃圾,并疏通了他家房前屋后的排水沟,整理了院内外堆放的杂物,对家中生活物品摆放进行整理,卫生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以实际行动为贾小华树立了榜样,帮助他养成整洁、干净的行为习惯。贾小华看到自己家变得干净整齐多了,连声感谢,表示以后要自觉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从个人和家庭的卫生着手改善居家环境。志愿者们也真切体会到,想要真正得到群众的认可必须从小事、实事做起,虽然脏了些、累了点,但收获的是成就感、喜悦感!三是寒冬来临,为提高群众应对严寒天气对身体健康影响的能力,组织县科普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精心制作了冬季科普知识宣传单,传单上有冬季节气、冬季养生、疾病防护、冬季科学健身知识以及冬季消防安全知识等系列科普知识。11月28日上午,组织志愿者们来到乐城公园,为群众发放了近百份冬季科普知识宣传单,并进行了科普知识宣传咨询,对群众的疑惑进行了讲解,倡导群众科学预防冬季慢性病,化解不良情绪影响,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和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志愿者们用通俗的语言普及科学知识,用典型事例教育群众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加强科学知识学习应用,受到群众的赞扬,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1608860016698016166Copy.jpg


1608860213503097491Copy.jpg

1608860263370096946Copy.jpg


二、认真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考核迎检准备工作

一是按照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通知》要求,对照考核评分表和“十有”标准,县科协全面回顾总结今年以来科技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情况,逐项整理档案资料,并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查找工作中好的做法、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外,查缺补弱,弥补完善,在县上组织的考核检查中受到了好评;二是学习借鉴其他平台和单位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经验和做法,深钻细研云平台使用运用手册,补足漏项和短板,促进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经常、上传及时准确,能熟练使用云平台,并通过云平台这个载体有效宣传推介我县科技志愿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