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试点县

城固县科协联合开展“拥抱春天、与爱同行” 志愿服务进校园活动

  • 发布日期:2022-03-08 09:52
  • 来源:县科协
  • 字体大小:
  • 打印:

3月的桔乡大地,风和日丽,欣欣向荣。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传播科学知识,更好地发挥雷锋精神在加强师生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重要载体作用,让雷锋精神永远流传下去。3月4日,城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科协、县文联、县红十字会、县计生协会等单位的志愿者们怀着对孩子们的深切关怀和美好期翼,走进该县南部山区的五堵中心学校联合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积极践行雷锋精神,该校50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学校舞蹈社团表演的《手鼓舞》和舞蹈《我和我的祖国》营造了欢快热烈的氛围,拉开了学雷锋志愿服务进校园活动帷幕。县科协、县文联、县红十字会、县关爱下一代工作者协会分别向该校学生捐赠了科普读物、科普挂图、《城固文艺》、防疫口罩、校服等物品,表达了社会各界对青少年学生的浓浓关爱和深情期望。随后,汉中曙光救援队的志愿者们结合自己多年来从事应急救援的实践,用生动恢谐的语言和形象的解说向师生们普及了防溺水知识,并通过让学生上台模拟演练的方式,现场指导学生正确穿救生衣以及如何对溺水者施救以及抛绳救落水人员的技巧,对该校学生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防溺水知识课。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并不时提问或上台与指导人员互动,学习掌握了防溺水基本知识。

集中活动结束后,各志愿服务队分片区开展了机器人表演、科普作品体验、青春健康教育辅导讲座、为师生们义务书写励志格言书法条幅、绘画演示,免费视力检测等志愿服务活动,学生们被分成若干小组,有序参观体验。在第30届“科技之春”宣传月科普志愿者校园行活动现场,雄孩子机器人学校展示了编程机器人、组装的科技产品,科技老师为同学们详细讲解科技产品的原理和**作过程,孩子们在教师的指导下,兴致勃勃地自己动手**作实践,通过动手**作感受科技的神奇,不仅增长了知识,培养了动手动脑能力,还增进了团队合作意识,科技的神奇魅力激起了一片尖叫声和成功的欢呼声。近距离的感受体验科技,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浓厚兴趣,让孩子们的科技梦想从此起航。

此次“拥抱春天、与爱同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既弘扬传承了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钉子”精神和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的“螺丝钉”精神,又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立体式普及了文化科学知识,让同学们享受了一场精彩的课外文化生活盛宴,掀起了校园科学文化热潮,引导青少年学生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让同学们把日常学习生活中迸发的智慧灵感付之于行动,不断提高自身的科学素养,激发学生们对科学文化探究的兴趣,让科学的精神在校园里畅快的演绎,淋漓地发挥,为该校青少年健康成长、推进青少年科技教育奠定了坚实基础。

                      (城固县科协李新建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