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川镇:“谈、看、问、帮”四根线,织起巩固脱贫成果防返贫保障网

  • 发布日期:2021-11-22 15:36
  • 来源:党伟
  • 字体大小:
  • 打印:

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近日来,城固县文川镇党委政府组织镇村干部进村入户,进行冬日大走访,通过“谈、看、问、帮”,进一步加大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工作力度,织起巩固脱贫成果防返贫保障网。

立足“谈”字一根线,做群众的“知心人”。镇村干部离开凳子、撂下架子、扑下身子、掏出心窝子,走出办公室,走到群众家中,深入到田间院坝,一是通过主动自我介绍打招呼亮明来意,了解帮扶户家庭情况和生产生活现状,互留联系方式;二是通过主动介绍驻村人员和包联单位情况介绍调整后的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包联单位情况(墙上张贴帮扶明白卡);三是主动宣讲巩固衔接各项惠民政策通过拉家常,与帮扶户面对面、心贴心地交流,宣讲目前巩固衔接的各项惠民政策带着真情用脚步丈量民情,真正做到深下去、蹲下去,“蹲得下去才能看清蚂蚁”,杜绝“踩点式”的走马观花,做群众的“知心人”。

突出“看”字一根线,做群众的“贴心人”。镇党委政府要求帮扶干部到帮扶户家中做到“三看”。一是看住房安全,看房屋结构主体有没有明显裂缝、倾斜、垮塌,檩条、梁柱有没有断裂、腐朽;看住房环境周围环境是否安全、地基有无下沉、有无地灾隐患;看电线线路是否老化、照明是否正常、取暖是否良好。二是看人居环境,看厨房是否脏乱差、是否有生活痕迹,米面油肉是否充足;看卧室是否有四季换洗的衣物和被褥,是否脏乱差;看厕所是否冲水式厕所或旱厕,有无生活痕迹,卫生状况情况;看是否通入户路,是否硬化,路基是否安全,通讯是否通畅三是看饮水安全水龙头有没有水,水中有无明显浑浊、杂质,有无季节性缺水,缺水时采取了哪些措施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用水52d81eb7c23b3d5c1af7076bbdc071c.jpg

聚焦“问”字一根线,做群众的“热心人”。该镇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出发点,镇村干部齐上阵,开启“倾听民声”谈心模式,通过敲门入户“六问”方式,问教育、问健康、问产业、问就业、问农产品销售、问收入支出,面对面谈话、心贴心交流。敞开大门聆听群众声音,与群众交朋友、拉家常,听听群众的烦心事、苦恼事,静下心来听进去,在嘘寒问暖中掌握民情,了解群众所思、所想、和所盼,做群众需要、解决群众困难的“热心人”。

紧扣“帮”字一根线,做群众的“暖心人”。该镇以防返贫动态监测为重点,坚持责任与帮扶并重,镇村帮扶干部带着“脱贫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牢固意识,通过入户大走访,对照“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了解脱贫户和“三类人群”生活情况,对于有突发严重困难情况和家庭刚性支出的返贫风险点,第一时间组织召开综合研判会议,寻查原因,落实落细相关巩固帮扶措施,对纳入的监测对象分类施策,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做群众的“暖心人”。

镇村帮扶干部通过为期一周的敲门入户大走访,目前排查出25条问题,均已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人,明确整改时限。截至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对于今年新增的38户97人“三类人群”,再次检查落实的帮扶措施,对于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解决。此次入户大走访,通过“谈、看、问、帮”四条线,牢牢守住防止返贫的底线,织起巩固脱贫成果防返贫保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