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川镇多措并举扎实开展退役军人示范型 服务站建设

  • 发布日期:2021-10-26 18:22
  • 来源:文川镇
  • 字体大小:
  • 打印:

今年以来,城固县文川镇以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管理指导为基准,以提升服务为重点,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示范型服务站建设,全方位提升全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水平。124bfed4cca9a6bbbdba1ff63c808b0.jpg

一是强化领导,精心组织安排。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统筹安排退役军人服务站示范型建设。各村(社区)在办公用房紧缺的情况下,专门腾出一间办公用房用于退役军人日常办公接待。将服务站职责、工作人员制度、网格化管理图以及工作流程图“四上墙”,打造退役军人学习园地,评选最美退役军人,营造浓厚的政治文化氛围。设立“退役军人之家”,充分利用阅览室、健身房等场所,为退役军人开展活动提供便利条件。    

二是强化宣传,狠抓政策落实。对退役军人实行动态管理,全镇506名优抚对象严格落实优抚政策,认真做好优抚对象日常帮困,使尊重、关爱退役军人成为社会常态。扎实做好信访接待工作,加强对退役军人宣传党和国家政策力度,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引领不掉队,服务保障工作取得新成效。 

三是严格督导,确保工作实效。严格按照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管理指导标准,列出创建资料清单进行查缺补漏。分别建立镇村两级退役军人11种台账资料,做到退役军人底册清、情况明。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教育等方面的困难进行详细登记,建立帮扶台账,做到每季度更新一次。截至目前,已对各村(社区)软硬件资料开展督导检查4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确保高标准建设示范型服务站。

  四是优化机制,突出服务特色。将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纳入干部考核体系,建立领导干部联系退役军人、退役军人服务站联系点等制度,常态化做好沟通交流、感情联络、帮扶纾困等工作。扎实推进镇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实体化运行,突出面对面、个性化、一对一服务,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退役军人心中,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