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学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微课程之三》~

  • 发布日期:2020-10-09 15:06
  • 来源:管理员
  • 字体大小:
  • 打印:

动动脑,动动手

文明实践一起来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微讲义

李晓欣  谭建光

前    言

     这是我们社志会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和志愿组织精心准备的微讲义系列,提供各地实践中心、志愿队伍进行培训和辅导使用,共同促进“传播新思想、弘扬新风尚、拓展新服务、创造新生活”。微讲义共分三篇,连续三天发出。欢迎面向社会免费下载,免费使用,免费传播;也欢迎大家提出意见和建议,帮助社志会不断调整和创新——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加强改进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志愿服务是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主要活动方式。那么,乡村社区的党团员、志愿者、群众如何掌握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理念和要求,如何开展生动活泼、富有实效的志愿服务,如何让广大城乡群众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有获得感和幸福感,这些都是各地区特别关注的问题。

     为此,社志会先后编辑《如何做好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书籍,撰写一系列的调查辅导文章。在此基础上,李晓欣协助会长谭建光教授整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微讲义”共三讲,提供各试点县区参考学习,提供乡村社区志愿者指导实践。本讲义编写过程中,获得许多试点县区、乡镇、村居的支持,收集并采用许多来自基层村居、志愿组织的实践经验,特此鸣谢。

第三讲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切实提高农村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法制观念,更好推动农民全面发展、农村全面进步。” 这样,最重要的任务是面向乡村社区广大群众宣传普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体路径是在通过深入城乡开展志愿服务和关爱帮助群众的过程中促进理论传播;最终检验传播效果的关键就是广大群众在新思想的激励下共建共治共享、创造美好生活。

     按照这种工作发展的逻辑,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人居环境等等工作都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密切相关,把握的关键就是在支持和推动完成这些重点工作的时候,让新思想新理论更加深入人心、赢得人心。

01实践案例

思想理论进园区 科技创新进万家

——海淀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创新案例

     海淀区有人才密集的中关村街道、学院路街道、上地街道、青龙桥街道等,聚集高科技企业和高等院校,汇聚理论创新和科技创新资源;也有“山后四镇”即上庄镇、西北旺镇、温泉镇、苏家坨镇等农村地区,迫切需要提高文明发展水平。海淀区结合区域特色,重点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两进思想引领进园区、科技创新进万家”的工作。

     第一、思想引领进园区。海淀区的中关村、留创园以及其他各类高新科技园区,聚集大量中青年人才,具有高学历、高收入等特点,其中许多人具有留洋经历,思想比较复杂,个性主见较强。为此,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探索创新的方式方法,将党的科学理论、方针政策逐渐传播到高新园区、工业园区,通过交流讨论、分享体验等途径,让青年管理人员和青年科技人员了解、认同。

     针对青年人思想理论认识方面的差距,需要运用富有吸引力、富有启迪性的传播教育方式,不断提高教育效果。我们在“留创园”、“小米公司”、“滴滴公司”、“贝壳找房”、“中关村东升分园”、“纳通集团”等调查的时候发现,这些青年科技人员、青年创业人员的思维与一般人不同,非常敏捷、非常活跃,对于接受思想引领和理论教育需要新方式、新做法。因此,海淀区不是简单将“上大课”、“作报告”等做法照搬到高科技企业、创新创业园区,而是将新时代的思想理论、政策制度等转换为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方式,通过微博名言、微信短语、时尚动画、活泼视频等形式,让青年科技人员、青年企业人员“多接触、多了解、多吸收、多启迪”。

     第二、科技创新进万家。海淀区借助中关村、留创园及各类科技园区的资源,将世界和中国最新的前沿技术、前沿知识,进行社会化、通俗化的转化,面向社区、农村传播,成为提高全民科技素质、全民创新素质的力量源泉。在过去,科技发展和群众生活之间“两张皮”的情况非常突出,科研机构、科技企业、高新园区不断创造前沿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但是“养在深闺人未识”、“酒香也怕巷子深”,即使在邻近的一些社区、乡村,当地群众并不了解,也缺乏关注。为此,海淀区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鼓励科技人员与志愿者合作,将高精尖的科研、创新成果进行转化,成为提高群众文明素质、科技素质的元素,成为促进社会生产力提升的重要源泉。特别是面向老旧社区的居民进行科普宣传,提供科技助力生活的服务;也向“山后四镇”(上庄镇、西北旺镇、温泉镇、苏家坨镇)的城乡居民进行科普宣传和科技推广,在农业、旅游业发展中运用科技知识,在产业转型中利用科技创新成果。海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支持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深入社区与农村,运用科技创新成果做好传播新思想和弘扬新风尚的服务,也做好关爱帮助群众和改善社会民生的服务。

     我们在街道、乡镇调查的时候,了解到科技园区和周边村居对于相互了解、相互合作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希望获得互补、获得共赢,这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值得探索的路径。

02善于与基层党建相结合,增强战斗力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发展,既要做好思想引领,也要做好党建引领,从思想上和组织上保证志愿服务的正确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1、基层党建为文明实践提供保障。在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县区的乡村社区调查时,很多村居党组织负责人说道,基层党建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确实,我们发现,凡是基层党建工作做得好,村居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地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就富有活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就丰富多样。浙江省慈溪市彭桥村党组织书记说道,“我们既要做好党的建设,也要带领村民发展经济,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就能够有效结合各项工作,相得益彰。”他指着村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门口上方牌匾上的“顺心暖心”四个字,说道,“我告诉文明实践志愿者,既要做好办事顺利,顺心离去群众的沟通工作;更要做好办不成事(或者因为要求不合理,或者条件不具备)而不顺心离去群众的交流安抚工作,替群众着想,为他们出主意,这样才能够让群众感受党组织的暖心、感受实践站的暖心。”因此,大力推进乡村社区党建工作,就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提供有力支持。

 2、文明实践发挥党员志愿者示范作用。在各级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中,党员志愿者是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发挥主心骨作用的重要力量。因此,要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的政治觉悟、工作经验、爱心热情,为乡村社区文明实践提供支持和帮助。北京市大兴区党员志愿者宋薛宣同志“一辈子学雷锋,做一辈子的雷锋”,不仅自己天天为社区居民提供帮助,为外来人员提供关爱,而且组建“宋薛宣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建立很多支分队,吸引党员、团员、老人、妇女、少年儿童参加志愿服务,倡导友善互助。这样,在宋薛宣的周围就形成邻里守望、关爱互助的良好氛围,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广泛深入。

 3、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吸引群众靠拢党组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不仅仅要求党员带头参加,更重要是吸引和动员城乡群众参加,让广大群众在服务实践中提高思想觉悟和文明素质。安徽省明光市探索“把阵地建在庄上,让思想武装农民”的有效途径,通过建立自然村的“文明实践点”、村民聚集的“文明实践广场”、热心群众的“文明实践小院”等等,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延伸到群众身边,让农民参与文明实践就近便捷,吸引广大农民学习新思想、体验新服务、获得新发展。这样,就有利于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号召力,凝聚广大群众,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

03善于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增强创造力

     新时代文明实践以乡村社区为主阵地。面向城乡群众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就要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等有机结合。

     1、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配合脱贫攻坚,努力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就要深入了解贫困地区、贫困村庄的群众需求,做好针对性强、确有实效的服务。习近平同志在到广东省英德市的贫困村(连樟村)考察的时候说,“乡亲们一天不脱贫,我就一天放不下心来”。这成为文明实践志愿者深入贫困村、走近贫困户,切实了解需求、精准提供服务的动力。英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既帮助连樟村的村民发展木材和竹子加工业,通过农副产品的市场销售增加收入;也帮助连樟村青少年学习知识技术,成为适应新时代、新产业、新趋势的人才,特别是学习农业现代化、信息化等知识技术,实现素质跨越式发展,具有新时代的核心竞争力。这样,文明实践志愿者的热心和精准服务,为贫困村、贫困户走向脱贫、走向发展提供有力的帮助。

     2、文明实践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动力。在脱贫攻坚的基础上,文明实践志愿者为山区农村、乡村农民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引导他们积极参与乡村振兴、获得发展机遇。浙江省宁波市“红领之家”党员志愿者陈军浩,配合帮扶吉林省延边自治州的西碱村工作,开展“红星三结对”计划,即宁波志愿者与延边乡村志愿者之间“书记结对书记、党员结对党员、青年结对青年”,激发西碱村干部群众脱贫发展的热情和信心。特别是策划“红星乡邻”项目,帮助西碱村选择种养项目,做好市场拓展,特别是通过网络指导,帮助驻村第一书记获得吉林省“乡村书记直播带货”第一名。这些文明实践志愿者的指导和帮助,让山区干部群众树立乡村振兴的信心,更加努力拼搏奋斗。

     3、文明实践志愿者为乡村振兴提供专业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汇聚各种专业人才、各种技能人才,能够帮助广大山区农村的群众选择产业、发展经济、改善生活。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源地之一,浙江省安吉市黄社村,通过种植“安吉白茶”脱贫致富,涌现出一批“白茶师傅”,拥有精湛的种茶技术。黄杜村在向西部地区捐赠约1900万株“白叶一号”茶苗后,为帮助受捐地把茶苗种出效益,“白茶师傅”志愿服务队赴各地开展了指导工作。自2018年起,累计派出51批311人次。2020年茶季,接受捐赠的西部贫困地区的三省四县采摘鲜叶6000余斤,实现了经济效益的增长。

     与此同时,不断绿化和改善西部地区的生态环境,真正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通过专业支持和服务,帮助乡村社区改善面貌,帮助乡村群众改善生活,产生非常好的社会反响。

04善于与社区治理相结合,增强协调力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要配合国家治理能力提升和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在引导乡村社区群众参与治理、推进治理、共建共治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1、文明实践激励群众参与协商治理。党建引领群众参与民主协商、协商治理,是新时代乡村社区发展的方向。文明实践志愿者就深入村居,发动群众,协商议事,共同构建民主有序的基层治理机制。广东省东莞市东城区花园新村社区开展“楼道睦邻”计划,文明实践志愿者积极担任“楼长”,组建楼道志愿服务队,既开展邻里友善、对门交流、家庭出游、跳蚤市场、定向越野等群众参与的活动;也开展关爱老人、帮助儿童、扶助困难家庭的志愿服务;让社区群众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提高文明素质、增强邻里友谊、促进楼道和谐。这些志愿服务在社区和乡村特别受欢迎,特别有成效。

     2、文明实践志愿者带动社区和谐建设。针对有些社区、农村的安全问题、秩序问题,文明实践志愿者就主动参与,开展维持秩序、促进安全的服务。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具有社会治理的“枫桥经验”。进入新时代,沿街店铺的业主和员工,为了有机会参与社会建设、社区治理,就主动成立“红枫义警”志愿服务队,从参与维持治安、巡查安全隐患开始,逐渐拓展邻里关爱、友善互助的各项服务,受到群众的欢迎和赞誉。乡村社区的和谐需要广大群众的参与和支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就是非常有效的途径。

     3、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营造社区邻里守望氛围。新时代文明实践通过弘扬新风尚,在乡村社区不断促进邻里友善,不断营造和睦关系,为广大群众提供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江苏省宜兴市新华社区文明实践站,开展“暖新微+”连民心服务活动,除了收集居民微心愿外,还包括打造微平台、开展微服务、开设微课堂、开展微自治、推行微积分等5个方面。社区立足于居民的需求和意愿,通过把社区内的党员和群众的力量汇聚起来,并整合社会各方力量,推行连民心服务,坚持从日常点滴出发,将无微不至的关怀融入居民生活中。

     “暖新微+”连民心服务虽是一个个微小的举动,却充满了对社区居民生活的关怀:“微课堂”是居民们学习新知识、展示精神风貌的舞台;“微服务”用分散在居民身边的10支小分队,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微积分”与30家单位建立共建服务关系,激发着居民们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的热情,满足居民多样化的需求。可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既有“高大上”的理论宣讲宣传,也有“低实微”的邻里守望、友善互助服务,从多方面满足群众的发展需求、生活需求,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贡献。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围绕传播新思想、弘扬新风尚、拓展新服务、创造新生活等内容,开展丰富多样的服务活动,既能够提高乡村社区群众的思想觉悟,也能够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的难题,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要深入领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意义,积极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在新时代作出优异贡献。

    (作者简介:谭建光教授,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研究培训专家,广东省社工与志愿者合作促进会会长。李晓欣,社会工作师,广东省社工与志愿者合作促进会执行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