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学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微课程之一》~

  • 发布日期:2020-10-09 15:03
  • 来源:管理员
  • 字体大小:
  • 打印:

动动脑,动动手

文明实践一起来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微讲义

李晓欣  谭建光

前    言

     这是我们社志会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组织和志愿者精心准备的微讲义系列,提供各地实践中心、志愿队伍进行培训和辅导使用,共同促进“传播新思想、弘扬新风尚、拓展新服务、创造新生活”。微讲义共分三篇,连续三天发出。欢迎面向社会免费下载,免费使用,免费传播;也欢迎大家提出意见和建议,帮助社志会不断调整和创新——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加强改进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志愿服务是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主要活动方式。那么,乡村社区的党团员、志愿者、群众如何掌握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理念和要求,如何开展生动活泼、富有实效的志愿服务,如何让广大城乡群众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有获得感和幸福感,这些都是各地区特别关注的问题。

     为此,社志会先后编辑《如何做好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书籍,撰写一些列的调查辅导文章。在此基础上,李晓欣协助会长谭建光教授整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微讲义”共三讲,提供各试点县区参考学习,提供乡村社区志愿者指导实践。本讲义编写过程中,获得许多试点县区、乡镇、村居的支持,收集并采用许多来自基层村居、志愿组织的实践经验,特此鸣谢。

第一讲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及其主要内容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那么,如何通过志愿服务的活动方式,将城乡广大群众凝聚起来、活跃起来,在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社区治理、环保生态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就是志愿服务组织领导者要考虑、要探索、要创新的内容。我们先介绍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县区——贵州省龙里县“山乡七支队”的志愿服务发展案例,供大家分享交流,一起探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特点。

实践案例:“山乡七支队”

01“山乡七支队”——龙里县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案例

   贵州省龙里县抓住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机会,在广泛发动乡镇大比武、村寨擂台赛的同时,积极组建县、镇、村的各类志愿服务队,形成非常有特色、有影响力的“山乡七支队”。

    第一、山歌伴飞新思想志愿服务队——思想理论传播推广。龙里县成立文明实践“山歌伴飞新思想”志愿服务队,全县一万多名山歌志愿者活跃在山野乡村,收集到6500多首歌唱新时代、新思想、新生活的山歌,以丰富多样的方式向群众传播。

      第二、萤火虫志愿服务队——党员示范带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吸收干部群众的创造和智慧,丰富党员“萤火虫”志愿者的含义,发展党员带动群众开展“网格员”志愿服务项目,即“党员志愿者+村民志愿者”负责包干农村服务对象,做好“送温暖、收信息”的志愿服务。

      第三、感党恩志愿服务队——脱贫户回馈社会。文明实践中心因势利导,鼓励各乡镇、村寨建立脱贫户组建“感党恩”志愿服务队,现在有162支队伍6400多人。

      第四、淳民风志愿服务队——乡风民俗改善。村干部和党员、志愿者适应“杀酒风、净风气”的需要,征询广大村民的意见,成立“淳民风志愿服务队”,在村寨中走家入户,宣传推广节俭办喜事、礼轻情意重的观念,让广大农民改变以“办喜事多”、“交礼金多”为荣的传统观念,树立既要礼尚往来,又要节俭持家的新型观念。

      第五、和事佬志愿服务队——村居治理调解。针对村民解决邻里纠纷的难题,以及村民生产生活中遇到的纠纷问题,探索建立“和事佬志愿服务队”参与调解和解决。志愿者通过与群众拉家常、说心事、交朋友的方式,化解矛盾纠纷、促进邻里和谐;通过讲法律、讲道理、讲策略,为村民争取利益。

      第六、邻里情志愿服务队——友善互助服务。各乡镇和村寨的中青年外出务工多,留下老人和小孩,学习生活都面临不少困难。这时候村民争当志愿者,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提供关爱帮助。与此同时,“邻里情志愿服务队”对于遇到生病、意外、天灾等的村民及时是提供关爱与帮助。

      第七、家乡美志愿服务队——美丽乡村建设。县委县政府鼓励各乡镇、各村寨建立“家乡美志愿服务队”,自主发起、自觉参与,为清洁家园、营造洁净贡献力量。贵州省龙里县根据山区农村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的示范作用,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的创新特点,带动农村老年、妇女、少年组建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志愿队伍,围绕文明建设于群众生活方方面面的需求开展服务活动,具有实效、富有影响力,值得各地学习和参考。

02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主体力量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第一批全国试点县区50个取得成功经验,第二批全国试点县区500个顺利推进工作,从中挑选10个“先行试验区”提供探索和创新。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讲话中指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等工作,“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为此,各级志愿服务组织要积极配合试点工作,大力发动志愿者参与服务,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作出贡献。

     1、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印发《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机制建设的实施方案》提出,“根据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内容和任务,志愿服务总队应配置‘8+N’志愿服务队伍,‘8’即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贫帮困等8类常备队伍,‘N’即若干具有自身特色和优势的志愿服务队伍。”还提出“乡镇(街道)、村(社区)根据条件组建志愿服务队伍,注重发挥本地乡土文化人才、科技能人、‘五老’人员、新乡贤、创业返乡人员、群众性活动带头人的作用。”

     从中央文件的要求以及各试点县区的经验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依靠志愿者做好传播新思想的工作。通过志愿者的言传身教、身体力行,让乡村社区的群众真正理解和接受、真正吸收和领会。二是靠党员志愿者的示范带动,吸引乡村社区的群众参加志愿组织、参与志愿服务,在主动参与文明实践的过程中提高思想觉悟、提高道德素质。正如贵州省龙里县“山乡七支队”的案例经验,由党员“萤火虫”志愿服务队率先“走村入户”开展关爱服务,为村民特别是贫困户送去党的关怀、送去贴心温暖,从而逐渐带动村民成立“邻里情”志愿服务队,带动脱贫户成立“感党恩”志愿服务队,汇聚乡村文明实践的积极力量,为建设美丽家园、美好生活作出贡献。

     2、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印发《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机制建设的实施方案》提出,“着眼满足广大群众普遍、共性的现实需求,围绕教育、文化、科技、医疗、法律、健身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设计普惠性志愿服务项目。着眼满足群众个性化、差异化需求,特别聚焦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以及特困群体,定制内容各异、需要专门配送的特惠性志愿服务项目。”这里特别强调运用志愿服务的活动方式,吸引群众参与、带给群众实惠,同时引导乡村社区的群众思想进步、道德进步。这里理解的“志愿服务活动方式”:一是自愿性的。即尊重基层党员团员的意愿,尊重乡村社区群众的意愿,开展他们有兴趣参与,有积极性推进的志愿服务,而减少强迫性和干预性。二是主动性的。即发挥基层党员和群众的热情,让他们有兴趣、有乐趣,在志愿服务活动中理解新时代新思想,喜欢新时代新文明。三是创造性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要充分发挥乡村社区群众的创造热情,鼓励他们“出主意、想办法”,在改变落后面貌、建设美丽乡村中获得成就感。如广东省乳源瑶族自治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鼓励党员志愿者与青年志愿者创新探索,在乳城镇腊岭脚开辟“爱心菜园”志愿服务项目,着眼于关心、服务困难群众。

     主要有三方面的考虑:一是助力精准脱贫。聘请一名贫困户负责菜园日常管理工作,每个月有一定的工资收入 ,助力贫困户脱贫。二是关爱困难群体。让县城年老体弱的孤寡空巢老人和困难群众免费吃上新鲜绿色蔬菜,感受社会的关爱和温暖。三是弘扬志愿服务精神。通过号召社会爱心人士、企业认领“爱心菜园”菜地,让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浇灌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硕果。这些灵活多样、创新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就成为乡村社区群众感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有效形式。

     3、建立志愿服务队伍(总队、分队、小队)。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和引导志愿者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由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总队长。有条件的乡镇、行政村也可以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

     从我们到全国各地的试点县区调查情况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已经呈现“3+N”的特点。“3”是健全三级队伍:县级新时代文明实际志愿服务总队,在县委书记或县长担任总队长的统筹下,建立纵横发展的网络。纵向是县、镇、村的队伍体系逐渐完善;横向是各部门、各机构包括各类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纳入体系。镇街志愿服务分队发挥辐射作用,激励和推动乡村社区志愿者的发展壮大。村居志愿者队伍以党员带动、群众参与为特色,吸引老人、妇女、少年儿童参与志愿服务,共建和美家园。如山东省荣成市人和镇主要领导,担任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队长之后,曾经介绍说“我每年都有十几次到农户家中,将村民参与志愿服务获得奖励的大红花,亲自给村民戴上,他们特别高兴,亲友也觉得很有面子。”他说,“过去,村里很少人做志愿者,大多数人在观看和议论,缺乏关爱互助的氛围。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以来,80%村民参与志愿服务,20%村民不参与仅仅观望,而是参加服务,形成浓厚的氛围。我们镇领导亲自给获奖的村民志愿者戴大红花,就是要衬托热心关爱的氛围。”

     由此可见,通过三级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的建立,以及“N”个特色志愿服务小组、志愿者工作坊、志愿者小院等发展,让广大基层党员、群众就近就便可以参加志愿服务,可以参与文明实践活动,从而感受新时代的氛围,获得激励和成长。

03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主要内容

     中央文明委印发《关于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出“统筹推进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五项重要内容。”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也是围绕这五大重要内容,从传播新思想、弘扬新风尚到拓展新服务、创造新生活,为乡村社区群众带来发展的希望,带来奋斗的激情。

     1、传播新思想。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围绕新时代的建设与发展,形成了许多新思想新理论,需要通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进行传播普及,力求深入人心、赢得人心。广东省乳源瑶族自治县配合宣传新思想新理论,创造了“金句闪光”、“金鸪鸪”两个特色品牌。“金句闪光”是积极配合“学习强国”、“学习金句”面向乡村社区,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的宣传普及,通过文明实践志愿者“学金句、讲故事、谈感受、做交流”。

     特别是适应山区农村群众的文化与生活习俗,采取“三语广播”的方式进行宣讲传播,即“瑶语、客家话、普通话”,既力求准确传递党的思想理论精髓,也做到生动活泼、通俗易懂。“金句闪光”项目获得广东省“益苗计划”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示范奖。“金鸪鸪”是发挥瑶族群众“生下来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的特点,将新思想新理论、核心价值观、政策措施等结合歌曲、舞蹈进行传播,让瑶族群众在“载歌载舞”、“欢声笑语”之间学习和领会,真正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各个试点县区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探索创新,推出许多传播思想理论、方针政策的方式方法。

     2、弘扬新风尚。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要适应新时代的发展,倡导文明风尚,抵制低俗思潮。从社志会2020年开展问卷调查的数据看,40551名接受调查的志愿者选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主要内容”,“传播新思想”排第一位,选择率达70.97%;“倡导文明生活”排第二位,选择率达60.51%。这就说明,广大志愿者和群众对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内容越来越了解,越来越重视科学思想传播和文明风尚普及。

表一:据您了解,您认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主要内容有? 

[多选题]

image.png

来源:社志会《文明实践与公益小镇问卷调查》统计数据。

     全国试点县区,探索多种形式推广文明风尚、文明生活。特别是2020年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过程中,倡导健康文明、饮食文明、交往文明、生态文明等,成为志愿服务的重要内容。北京市倡导“一分二公三自带”的文明饮食风尚,海淀区积极响应,广泛宣传,采取“分餐制”推进健康卫生,采取“公筷制”减少疾病传染,采取“打包自带”减少失误浪费。这些文明倡导,改变了过去“讲排场”、“摆阔气”、“搞攀比”的陋习。与此同时,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县区发掘中华优秀文化、中华传统美德,作为文明风尚、文明生活的重要内容。山东省曲阜武家村建设“论语大道”,设立“明礼胡同”、“诚信胡同”、“温良街”、“仁爱街”等,各家各户的门牌是“诚信胡同1号”、“诚信胡同2号”、“温良街1号”、“温良街2号”等。这样,村民老老少少,不论是老人休闲运动,还是妇女外出买菜,或者小孩上学放学,出入家门的时候,都能够反反复复看到“诚信”、“仁爱”等提示,逐渐印入脑海、融入心田,成为一种文明习惯。可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不论是宣传推广新时代的文明风尚,还是弘扬传统优秀文化,都能够丰富新时代社会主义文明,都有利于人的道德发展、素质提升。 

3、拓展新服务。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就是在新思想的引领下,不断发现城乡群众的新需求、新愿望,探索创新多种类型的服务,尤其是将信息技术、高新技术等融入群众的生活之中,增加志愿服务的新方式、新类型。北京市邮电大学“夕阳再晨”志愿服务队,专心致志拓展“智慧助老”志愿服务,从面向退休老人、居家老人等传授“上网、游戏、淘宝”的简易技术,让老年人跟上新时代、享受新生活。同时,将“智慧助老”服务于文明实践、基层治理、社区营造、环境保护等有机结合,推出灵活多样的服务项目,受到村居干部群众的欢迎。如夕阳再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深入学院路街道,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支持下组建打造“科普进社区”的品牌,运用网络化、大数据为社区居民提供新视野、新体验、新服务,带动老人、妇女、少年儿童参与社区治理,发挥聪明才智,做出积极贡献。

4、创造新生活。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也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目标。不论是城市社区,还是山区农村,群众都希望在新思想新理论引领下,不断创造美好生活、幸福生活。

表二:您希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带给社区与农村的变化是?

[多选题]

image.png

来源:社志会《文明实践与公益小镇问卷调查》统计数据。

     从问卷调查的数据看,被调查者希望新时代文明实践带来的变化是多样的,既有精神面貌变好也有经济生活改善,既有邻里关系和睦也有乡村美丽环境等。奋斗新时代、创造新生活,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重要内容,也是吸引和激励群众参与的重要原因。

     全国试点县区——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充分发挥改革开放和创办特区四十年的基础,在新时代通过发展高科技产业、文化创意产业,走向繁荣富裕,获得“北有中关村、南有南山区”的美誉。南山区桃源街道实施“三区三有”战略,即“校区有梦、园区有智、社区有爱。”一是由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等落户在桃园街道辖区内,大量青年博士、硕士前来学习成才,追求“中国梦”、“青年梦”,带来旺盛的生机活力。二是高新科技园区、文化产业园区落户在桃园街道,许多院士、教授等高端人员,拥有智慧和才能,成为新时代创新创造的高地。三是社区拥有“爱心奉献、助人自助”的志愿者,乐于帮助他人、服务社群,营造友善互助的社会氛围。这样,南山区及桃园街道的广大群众感受到新时代新生活的魅力,感受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带来的关爱和温暖,就更加愿意享受美好生活、幸福生活。

    (作者简介:谭建光教授,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研究培训专家,广东省社工与志愿者合作促进会会长。李晓欣,社会工作师,广东省社工与志愿者合作促进会执行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