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实践站
    12个

  • 志愿服务队
    15个

  • 志愿者人数
    384人

  • 累计活动次数
    3148次

五堵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当前位置 首页 五堵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五堵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坚持抓机制、建阵地、壮队伍、强载体,在深化认识中把准定位、在统筹联动中有效服务、在强化责任中推动落实,以更接地气、更具活力、更有温度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以顶层设计提质增效。按照“年有方案、月有主题、周有活动”的要求,精心设计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常态化文明实践活动,有效提升文明实践活动吸引力。同时,实行“周推进、月考核、季度盘点”工作机制,督促把新时代文明实践责任牢牢抓在手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合力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这篇文章。

以特色打造强化辐射。依托“红色润心”项目,通过微宣讲、微党课等形式,每月组织支部书记、理论宣讲志愿者以“小切口”阐释“大主题”“小故事”诠释“大道理”的方式,深入田间地头、农家小院进行宣讲,累计280余场,让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依托“文化凝心”项目,以我们的节日为载体和契机,组织开展文艺汇演、电影放映、书法绘画、诗歌朗诵、书香阅读及手工剪纸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受众2000余人。依托“榜样聚心”项目,通过评选“美丽庭院”“好婆婆”“好媳妇”“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用好“道德楷模榜”“善行义举榜”等宣传阵地,深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逐渐形成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道德风尚。

以精准服务惠及民生。坚持价值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实践导向,以“真情暖心”项目为抓手,组织志愿者定期到村社区访民问需,高效匹配和服务群众需求,开展爱心义诊、爱心餐、爱心辅导、爱心理发等各类关心关爱志愿服务活动,解决群众100余个急难愁盼问题,实现留守儿童60余个微心愿,不断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