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试点县

城固县多措并举提升全国文明县城创建成果

  • 发布日期:2020-03-31 15:04
  • 来源:管理员
  • 字体大小:
  • 打印:

 近年来,城固县以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县城创建成果为主线,抓重点、破难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城乡环境面貌发生显著变化,县城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创文成果得到有效巩固和提升。
     一是广泛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在县政府网站、县电视台开设文明创建专题栏目,及时报道创建工作动态、创建成果和先进典型。累计在县城设置大型户外广告牌15面、路灯道旗广告616面、果皮箱广告93处186面、路名指示牌广告10处20面、建筑公益广告3705平方米,在县城LED显示屏**动刊载“三个倡导”24字,在全县各大小饭店张贴“文明餐桌”提示牌2200张,举行“践行群众路线,典型在我身边”先进事迹报告会7场次,组建先进典型事迹报告团深入开展“六进”巡讲活动,营造出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是加快精品建设,提升城市品位。按照“高标准规划、高品位建设”的思路,全力加快县城基础设施建设。近三年,累计实施县城重点项目68个,完成投资36.7亿元。积极实施城市路、水、电、气等“五化”建设,投资3200多万元,在民主街、文化路、机场快速干道等7条重点路段和张骞广场、体育运动中心等3个广场实施“亮化”工程;投资2.6亿元新建城区中学、小学、幼儿园各一所;新建改造公厕25座,城区52座公厕全部免费开放,县城整体品位明显提升。
    三是狠抓综合管理,优化人居环境。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严格落实临街门店卫生“三包两禁止”、城区卫生划段包干全天候保洁和机关干部义务大扫除等20多项精细化管理制度,将县城管理划整为零,划片包干,责任到人。先后投资410万元,新添垃圾清运及保洁车30多辆,安装果皮箱1200余个,合理规划临时蔬菜、水果、饮食、夜市烧烤摊点1600多个。抽调相关部门160多人组成7个小组,对市容环境、占道经营、渣土车、交通秩序等重点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县城面貌和环境秩序明显改观。
    四是创新活动载体,倡导文明新风。积极推进“道德讲堂”建设,通过唱道德歌曲、讲道德故事、诵道德经典、看道德短片、谈道德感悟等方式,让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受到道德熏陶。以全国志愿服务记录工作试点县为契机,登录中华志愿服务网注册志愿者人数达6500余人,完成11支志愿服务组织登记注册。大力开展演讲比赛、爱心义诊、清洁家园、文艺下乡、文明细胞创建等活动,狠抓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三大主题行动,举办各类专题演出10多场,创建国家级文明村3个,省市级文明单位65个,县级文明单位(村)110多个,落实结对共建项目87个、帮扶资金114.87万元,开展技术培训239场次,制作农村文化墙350余面,引导广大市民讲文明、提素质,大力倡导崇尚文明、和谐有序的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