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试点县

城固县龙头镇:建好乡贤说事大院 落细落小文明实践

  • 发布日期:2020-03-08 11:25
  • 来源:管理员
  • 字体大小:
  • 打印:

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城固县龙头镇聚焦“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三大问题”,以2017年就在全县开展的乡贤文化工作为基础,在实践中探索建立了“乡贤说事大院”这个平台载体。

严格标准要求,夯实“乡贤说事大院”

1.jpg

一是把乡贤选出来。该镇按照城固县乡贤评选“六有”标准和“大村不少于7人、小村不少于5人”的要求,通过“一推荐、两评议、两审核、两公示”等七个程序,从老党员、退休干部、致富能手、村上土专家等群体中评选乡贤98名。

二是成立组织机构。以评选出的新乡贤为基础,成立镇乡贤文化促进会,又在14个村成立了乡贤协会,并逐一落实办公场所,为每个村提供6000元的工作经费。

8.jpg

三是让乡贤发挥作用。广大乡贤充分发挥传承家风家训、倡导移风易俗、制定村规民约、引领新民风等作用,参与政策宣讲、矛盾调处、脱贫帮扶、民情民意收集等工作,主动当好村两委和镇党委政府的智囊团、好帮手。

聚焦文明实践,建好“乡贤说事大院”

6.jpg

一是精心选点。今年以来,该镇共成立村(社区)文明实践站14个,文明实践基地4个,招募志愿者311名,全镇98名乡贤全部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在此基础上,把院落敞亮、群众较为集中、为人热心肠、能说会道的乡贤院落作为组建乡贤说事大院的理想场所。目前,全镇共筛选乡贤说事大院28座,达到了村村全覆盖。

7.jpg

3.jpg

二是健全网络。镇上积极统筹协调,使各村(社区)的乡贤说事大院均达到了有组织、有场所、有专人负责、有活动内容、有活动经费、有规章制度的“六有”标准,统一挂上标识牌,为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创造条件。

5.jpg

三是完善机制。将乡贤说事大院作为村文明实践站的重要建设内容,纳入村干部积分制考核之列,坚持每周一安排、两周一督导、每月一通报,并利用镇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微信公众号随时刊播活动开展情况。同时,定期邀请汉中市公益协会等单位的业务骨干,对乡贤说事大院负责人进行专题培训,不断提高乡贤说事大院的影响力和服务群众的能力。

严格标准要求,夯实“乡贤说事大院”

2.jpg

一是在安排上体现常态化。按照“下雨天堂屋里讲、晴天院坝里讲、闲时白天讲、忙时晚上讲”的工作原则,一周至少安排一堂课。在乡贤说事大院里,广大乡贤组建义务宣讲队,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广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各项惠民政策、陕西好人等先进典型事迹,让党的最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二是在议程上体现正规性。每次活动,在主事乡贤的主持下,一般按照6个方面的议程进行。1.支部书记通报近期村上工作及党的最新政策;2.乡贤协会会长通报处理近期村内红白喜事、矛盾纠纷等情况;3.安排一名村内评选的能媳妇、贤婆婆、最美家庭等先进人物做报告;4.开展道德评议,评选出近期红黑榜名单;5.宣布近期志愿服务项目,号召符合招募条件的志愿者参加,并征集群众服务需求,设计下一次志愿服务项目;6.公布近期志愿者参与服务项目积分情况,并现场兑换礼品。

三是在内容上体现群众性。乡贤说事大院里,主事乡贤结合赡养老人、婆媳关系、宴席**办、邻里相处等群众家常事、邻里事以及结对帮扶、矛盾纠纷、评优评先等群众关心事,引导群众把自己的实际需求摆出来,晒一晒、评一评,让群众评、自己议,推动群众积极参与本村经济发展、共建美丽乡村。在熊家山村王建文的乡贤说事大院中,在乡贤耐心劝导下,村民马风华两次退让自家围墙,保证了通村道路顺利拓宽,方便了群众出行。五星村彭治全的乡贤说事大院中,他们以身边的事例引导群众破除陋习,新事新办、节俭办事,倡导红白喜事办酒席桌数不超过20桌,每桌标准不超过350元,帮助群众减轻负担。在实践中,我们深深感受到,乡贤说事大院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任务相同、内涵一致,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上,发挥的作用是积极的、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