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试点县

为爱撑起一片天

  • 发布日期:2020-03-09 15:39
  • 来源:管理员
  • 字体大小:
  • 打印:

在城固县博望街道办事处有一户普通家庭——田志敏家庭,多年来,面对高龄的母亲和重病的妻子,全家人互帮互助、不离不弃,生活中他们孝敬老人、夫妻互敬、教子有方、邻里和睦,工作中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用平淡的真情和默默的坚持,传递着中华民族“孝”、“贤”、“慈”、“敬”的传统美德和家庭文明风尚。

母慈子孝家和睦

已经四世同堂的田志敏一家在邻居及同事、朋友们眼中是十分幸福的家庭。田志敏的母亲张宝珠已有93岁高龄,虽然没有什么文化,但老人身上闪耀着“品行贤良、勤俭持家、宽厚待人”的传统女性美德。她从小就教育田志敏:“做人做事要无愧于心,七尺男儿要担得起责任”。
田志敏结婚后,母亲将儿媳当自己的亲闺女一样看待,婆媳关系处的十分融洽。在老人的教育感染下,田志敏夫妇“孝”字当先。母亲年龄大了,身体多病,为了照顾好老人的生活,他和妻子学习老年人保健知识和养生之道,科学安排饮食起居,让老人吃的可口、生活顺心。为了方便联系,妻子让他在母亲的床头安装了一部固定电话,母亲身边无人照料的时候,方便母亲对外联系和随时掌握母亲情况。母亲的身体一直不太好,平日里有个头痛感冒、小病小痛什么的,田志敏夫妇都要忙前忙后的请大夫,端汤喂药。最难熬的是冬天,天气一冷,母亲基本就要在医院度过了。每到这个时候,田志敏夫妇就是医院、家里、单位三头跑。母亲时常对亲戚邻里说:“有三黑(田志敏乳名)这样的儿子和小莉这样的儿媳,是我这辈子最大的福气!”田志敏夫妇总是说:“家里有老,好比有宝,这都是我们做子女的本分!”

危难面前共风雨

1991年田志敏和在农机管理站工作的韩小莉结为夫妻。婚后20多年里,他俩从没红过脸、吵过架,相敬如宾,互敬互爱。妻子知道田志敏从事的劳动监察工作事头多,圧力大,有时忙起来白昼不分,经常不能按时吃饭,节假日加班更是家常便饭,根本无暇顾及家务,但她从无怨言,在干好工作的同时,默默地**持家务,照顾年迈的婆婆和两个幼小的孩子,尽力支持田志敏工作。一家人苦中有乐,平淡中笑声不断。

岂料“天有不测风云”。2004年妻子被查出患上了严重的肝病。突如其来的变故,打乱了田志敏一家原本幸福平静的生活。2005年4月,妻子住院做了切脾断流手术。术后昏迷期,怕妻子出现意外,疲惫不堪的他趴在床边拉着妻子的手彻夜无眠。历经两个多月的治疗和他及母亲的精心照料,妻子病情好转出院。然而,时隔五个多月,妻子又因病住院,做了除瘤取胆手术。半年时间,连续两次大手术,妻子几近残废,几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精神打击很大。她身体虚弱,情绪悲观,有时还有些烦躁。田志敏悉心伺候并反复开导,让她在舒心的环境下养病和生活,用自己的深情激起妻子生活的勇气。

为了方便给妻子治病,他买来了制作中药丸的工具,从磨粉、熬蜜、制作、消毒、包装各个环节按要求**作,使妻子吃得安全放心。十多年来,他定期为妻子复查、治疗,收集妻子的全部病历和检查资料,自己也差不多成了半个医生。为了让妻子开心快乐地生活,近几年来田志敏每年都要适当的时候带上爱人外出旅游一次,增强抵抗疾病的信心。这些年,妻子的病情得到有效控制,身体渐渐好转。如今,在田志敏的朋友圈里,大家都被他们患难与共的夫妻深情折服,纷纷翘起大拇指为他们点赞! 

文明家风代代传

田志敏夫妇都是知识分子,他们深知知识的重要性。即使工作再忙、负担再重,他们也从不放松对两个女儿的教育。他们时常提醒孩子学习要刻苦、生活要简朴、对人要和善、对长辈要尊敬、做人要诚实、做事要诚信。
  有了田志敏夫妇的言传身教,他的女儿们充满了孝心、爱心、上进心,先后考上了大学,用优异成绩来报答她们心目中最敬爱的奶奶和父母。如今,两个女儿已先后毕业,她们在工作中积极上进、爱岗敬业,在各自的岗位上都能独当一面。俩姊妹接过父母手中的接力棒,怀着感恩的心,一边工作一边承担起了侍候奶奶、照顾父母的责任。她们参加工作领到第一份工资后,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奶奶买吃的、穿的、用的。每次提起这件事,老人家都乐得合不拢嘴。即使工作再忙,她们全家人都会抽出时间回家看望老人,共享天伦之乐。
  日常生活中,田志敏是个“热心肠”,他非常注重邻里关系。不管邻居家有什么困难,只要找到田志敏,他都能尽力帮忙,特别当邻居有婚丧嫁娶等麻烦事的时候,大家首先想到田志敏,他是当“总管”的不二人选,他总能精心策划,周密安排,让主人省心省力,结果圆满,田志敏也成了邻里心目中的“大能人、主心骨”。 

肩扛道义为民谋利

田志敏在劳动监察系统工作多年,一直以来工作讲原则,敢啃“硬骨头”, 不怕吃苦受累,2003至2005年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他所带领的劳动监察大队也多次被省市评为劳动监察先进单位;2015年,他又被城固县委、县政府评为“先进工作者”。

2012年,一私营企业非法使用童工被举报。监察大队受理后,该企业先是拒绝配合,试图蒙混过关。在监察大队调查确认“非法使用童工”属实并作出“行政处罚”时,该私企老板甚至威胁田志敏:“你要为你的行为付出代价……”。尽管如此,田志敏依然坚持原则,对该用人单位依法进行了处罚,彰显了浩然正气,维护了法律尊严。近几年,随着劳动法制的不断完善,劳动者维权意识的增强,田志敏每年要接办举报投诉80件左右,检查用人单位500多户、涉及劳动者15000余人,每年要为数千名农民工讨薪千万余元。
2015年田志敏退休后,他在精细照管母亲和妻子的同时,还积极参与社区党组织的各项公益性活动,发挥余热和特长….. 2016年,他的家庭获得了“汉中市最美家庭”表彰奖励;2016年,他的家庭被推荐为“三秦最美家庭”候选户。这就是田志敏的一家,互敬互爱、相濡以沫,就像田志敏自己经常说的那样:“我家里有四朵鲜花,我是一片绿叶。”的确,他们的心中装着彼此,装着自己的“小家”和工作的“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