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试点县

肖开兴

  • 发布日期:2020-04-24 17:15
  • 来源:
  • 字体大小:
  • 打印:

1587723295610061482.jpg

肖开兴,男,1958年5月生,中共党员,二里镇五里教学点教师。

五里坝村地处米仓山深处,山大沟深,学生居住分散,教学点人数不多,但事情却不少。1978年肖开兴高中毕业决定留在山区教书。无论是邱家山、倒角坪、庙沟等教学点,还是现在的五里教学点,这些他曾执教过的地方都地处深山,学生居住分散,肖开兴往往身兼数职。校长、教师、炊事员一肩挑,开会、上课、烧水、做饭样样行,不仅教授文化课,还照顾学生的衣食住行。午饭时分老师做饭,学生烧火,大家边吃边聊,学校里充满着欢声笑语,亲得像一家人;晚睡前,老师总要叮咛学生“被子盖好没有”“记得上厕所,不要尿床”……

 1985年冬大雪封山,任教于倒角坪教学点的肖开兴,坚守讲台,一个多月没有回家;1996年在庙沟教学点,为将一名发病学生送往医院,他自己竟然累倒在乡医院过道里;2011年暑假,妻子癌症住院期间,他等妻子病情略有好转,立即返回教学第一线……

肖开兴不仅是一位好老师,他还常怀恻隐之心,救济老弱。肖开兴夫妇从1981年起将同村孤寡老人李多寿接到家中居住,夫妻二人伺候他20多年,直到2003年老人去世;2008年“5·12”地震后,肖老师夫妇照顾聋哑人邹同能日常生活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