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试点县

陈文平

  • 发布日期:2020-04-19 15:06
  • 来源:管理员
  • 字体大小:
  • 打印:

1587884807276019767.jpg

陈文平,女,生于1974 年8月,中共党员,城固县五堵镇宗湾社区三组群众。

盛夏时节,广袤的秦巴大地,草长莺飞,一片碧绿。炽热的阳光照耀着绿树掩映的农舍,在农舍一角的猪棚里,一个农妇一手给猪槽添加饲料,一手拾起肩膀头上的汗巾擦脸。这位忙活的农妇就是城固县五堵镇宗湾社区三组54岁的陈文平,一个没有被困难打倒、被压力压垮的女汉子。

陈文平全家五口人,勤劳能吃苦的丈夫张古庆常年在外务工,每年都能拿回不少的务工收入。她本人则**持家务,管理农田,儿子、儿媳、孙子一直在深圳生活。全家人虽然聚少离多,但也平平安安,幸福美满。

当全家都沉浸在幸福之中时,不幸正在悄悄走进他们的生活。2016年8月15日,远在西安打工的丈夫突然晕倒在了建筑工地。当她从家乡赶到西安看到丈夫时,丈夫正在医院重症监护室抢救,由于病情危重,五天内医院两次下发病危通知书。抢救治疗2月后,丈夫除有微弱的知觉,其余一切如旧。看到这种情况,建筑老板匆匆结算了医院40万元医疗费后,再未露过面。她也倾尽家产,还负债12万多元。万般无奈之下,她不得不将植物人丈夫从医院接回老家。

一夜之间,这个家的天塌了,陈文平在经历丈夫病残瘫痪之痛后,整日以泪洗面。丈夫从出门打工、患病到回家只有短短的60多天,陈文平觉得像是在做梦,她不相信这是真的,但是看到终日瘫痪在床上的丈夫,她的心碎了,她真想逃跑,一走了之。

春去春又回,2017年的春天到来之时,陈文平家的不幸遭遇很快引起各级组织的注意,社区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包扶社区扶贫工作的县机关工委书记等纷纷登门看望慰问,进行心理疏导,鼓励她重树生活的信心。

在各级组织的鼓励下,陈文平擦干眼泪振作起来,决心把这个家撑起来。面对10多万元的家庭债务和患病瘫痪的丈夫,发展家庭经济还债便成为了陈文平的第一要务。干什么好呢?在妹妹的建议下,她决定办一个家庭养殖场。2017年春天,她先去村扶贫互助资金协会贷款2万元,又找亲戚借得5万元,拿着7万元办场资金便忙开了:砍树,筑圈,买砖瓦,一下子买了3头母猪、5头小牛犊、80只乌鸡苗开始喂养。她决心用自己的行动来实现自已的脱贫梦想,用汗水和双手为家人撑起晴朗的天空。

她根据猪、牛、鸡等不同家禽的生长特点和生活习性,将养殖场规划为猪、牛、鸡三个养殖区域。为了能更好的掌握养殖技术,她自学兽医,买来科技书刊,用蚂蚁啃骨头的精神一篇一篇地学;买来注射器和药水,用滴水穿石的毅力在猪牛身上一遍又一遍地做着注射试验。自学兽医过程中碰到难题,就跑10多公里外请教老兽医指导。就这样,不到一年时间,她就掌握了给动物测量体温、注射药水和输液等动物防疫技术。

炎热的夏季,午间骄阳似火;寒冬腊月,雪花纷飞;即使大年初一,她也一直忙碌着,打扫卫生、拌药、喂料、观察疫情等等。在办养殖场的同时,她也从未停歇帮助丈夫康复训练,教丈夫一笔一画写字,恢复手指功能;扶着丈夫一步一步慢慢向前挪步,恢复四肢功能。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陈文平创办的养殖场在一年半时间里,3头母猪产仔6窝72头小猪仔,出栏肉牛8头,乌鸡80只,加上农田种植中药材总收入达到3万多元。通过锲而不舍的康复训练,奇迹出现了,她的丈夫终于能开口说话,生活起居也能部分自理。终于,陈文平脸上露出了笑容,乡亲们也羡慕起来,陈文平睡梦里笑醒了好几回,她逢人便说:“在驻村第一书记、帮扶人、社区干部等人的鼓励帮助下,办养殖场的路子走对了”。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她被聘为社区生态护林员,驻村扶贫工作队为她丈夫申请办理了残疾证,县残联又及时免费为她丈夫送去了轮椅,社区干部也经常登门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在各级组织的帮扶下,通过自己的勤劳苦干,我从贫困的深渊走了出来,今后还会继续沿着这条路坚定地走下去,直到彻底甩掉贫困帽子!”陈文平坚定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