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试点县

刘凤仙

  • 发布日期:2020-03-03 08:57
  • 来源:管理员
  • 字体大小:
  • 打印:

   

——城固县文川镇文东社区刘凤仙事迹材料

 

刘凤仙,女,196410月出生,城固县文川镇文东社区一组群众。

作为一名普通农村妇女,她一直用自己的青春和不悔,诠释的传统美德,为我们传递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良好风气和正能量。多年来,她用实际行动践行孝道,印证着她的孝心,体现了一名农村妇女淳朴真诚的坦荡情怀,诠释着一名农村媳妇的博爱、仁慈、善良的美丽形象。

孝老爱亲美名传

自从结婚之日起,她就和婆婆还有两个弟弟、一个妹妹生活在一起。公公去世的早,婆婆双目失明,一点也看不见,生活不能自理,又体弱多病。家庭人口多,做饭、洗衣、一切家务都要她一个人干。在儿子出生后,弟弟、妹妹先后结婚并分家另外单过。丈夫一直在外打工,除了两季农忙,伺候婆婆的重担就全部落在了她的头上。婆婆眼睛看不见,耳朵又听不见,一到阴雨天,耳朵疼痛、吱吱的响,思想负担重、情绪低,每当这时,刘凤仙总是耐心安慰老人,经常给买药。冬天,为了不让老人吃凉饭,她用一个小盆倒半盆开水,将饭、菜放入盆内温着一口一口地喂老人。刘凤仙悉心侍奉公公婆婆三十多年,从没叫过一声苦,也没说过一声累。在她心中,照顾婆婆就是她的职责,婆婆对她也有了深厚的感情,只要有人到他们家里串门,婆婆就说只要半天听不到媳妇说话,听不到媳妇的脚步声,心里就有些牵挂,就好像身边少了什么人似的,有好儿不如有个好媳妇,是媳妇照顾得好,让我多在世上活了几十年。 

真诚孝心美名扬。刘凤仙对婆婆的孝心不仅温暖着婆婆,也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村里老年人平时在冬天晒太阳、夏天乘凉时,都把好媳妇刘凤仙的事挂在嘴上,大家对她赞不绝口:村子那么大,那么多的媳妇,从来没见过像她这样孝敬婆婆的,真是让人敬佩啊!

夫妻同心家和睦

为了让家庭增添一份收入,同时也为了给村上贡献一份力量,丈夫刘彦华回乡当起了村民小组长,面对沉甸甸的责任,他想方设法拓展致富渠道。积极组织本组剩余劳动力,通过社区居委会帮助,承包拆迁房屋,打地基、渠道渗砌等工程,由原来几个人现增加到二十多人。因为讲信用,守时间,质量好,工程越做越大、越做越红火,远近闻明,知名度很高,大小工程都做不完,这样既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又增加了群众的家庭收入。在他的带领下,2018年工程队人均纯收入7—8万元,极大的改变了家庭面貌,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

在日常生活中,她和丈夫生活淡泊,不慕新潮,不摆阔气,精打细算,用之有度,并经常教育儿女一菜一饭,来之不易,引导她从小养成朴实大方,勤俭节约,吃苦耐劳的好习惯。三代同堂幸福满满,她家的故事也成了全村邻里间相传的佳话。

邻里和谐谱新风

在生活中,她总是为别人着想,树立榜样,影响全组,团结邻居,她与亲朋邻里友好相处,做到以诚待人,不计小节。大家都觉得她十分亲切,很有亲和力。每当左邻右舍遇到急事,她都会及时赶到,无偿劳动,下雨了人家都往家里跑,但是她明白谁家的粮食还晒着需要帮忙往屋里背,谁家盖房子缺少人手她就主动去帮忙做饭,喜忧事她总是跑前跑后,她就是这样一个大家公认的热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