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试点县

崔岩

  • 发布日期:2020-03-12 08:55
  • 来源:管理员
  • 字体大小:
  • 打印:

一名老党员临终“特殊党费”践初心

——城固县检察院退休女检察官崔岩事迹材料

 

崔岩,女,原城固县检察院退休女检察官。2020年3月10日,城固县委组织部收到了一笔大额党费6388元,在城固县委组织部、城固县检察院领导和同志们的见证下,一名老党员、女检察官完成了生前的最后夙愿,用“特殊党费”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入党初心和使命担当。

“我剩余工资请捐给我们敬爱的党!”

“我叫崔岩,我是城固县人民检察院的一名退休女检察官,1961年参加工作,1981年入党,从事检察工作40余年,我要感谢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感谢检察院对我一直以来的培养和关爱,因为身体不好,没有过多积蓄,我去世后自愿将工资卡上全部剩余工资捐给敬爱的党,请组织帮我完成最后的心愿,请我的儿子、女儿支持妈妈的这个决定,请党组织接受我这最后一份特殊的党费!感谢我尊敬和热爱的中国共产党!”2020年3月10日,城固县人民检察院退休女检察官崔岩的儿子贾钧将离世母亲捐出特殊党费的申请书和工资卡送到了城固县检察院。

这都是老人珍爱的宝贝

“我母亲身体一直不好,近两年因为病情变化身体更是大不如前,她是一个老党员、老检察官,认认真真了一辈子,在离世前她一直牵心着交纳党费的事情,让我们务必完成她的遗愿,没想到写完申请书后一个月老人就走了。”老人的儿子贾钧说道。在崔岩生前居住的房间里,整整齐齐摆放的几样简单家具,让这间处于老旧家属院里的小房子显得更加朴素而具有年代感,泛黄的影集中,她身着检察制服的照片虽然已褪色,但依然能清晰看到老检察官坚毅的眼神,感受到一位共产党员满身的正气。在一个老旧的大皮箱子里,满满装着崔岩同志的党费证、检察官证、检察员任命书、优秀共产党员证书、老式检察制服、检徽、肩章等等,这些都是老人珍爱的宝贝,是老人革命生涯的见证。衣柜里还有一套叠得整整齐齐的老式检察服。老人儿子讲,这是老人为身后事准备穿的衣裳,也是她最喜欢的衣裳。

斗智斗勇彰显党员担当

“为人公道正派、做事敢打敢拼”,这是和崔岩在城固检察院共事多年的同事何晓慈对她的评价。1989年5月4日,时任城固检察院法纪罪案侦查科检察员的崔岩同志巧扮成医护人员,联合城固县龙头派出所干警将外逃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归案,崔岩同志临危不惧、智斗案犯的事迹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赞许。在崔岩同志泛黄的笔记本上写着“惩恶扬善,职能检察不负人民重望,头戴国徽,肩抗五星红旗,鞭打人间邪恶”,崔岩同志用一生践行着一名党员干部的使命和担当,践行着对人民的誓言。

省吃俭用却从不忘缴纳党费

丈夫去世的多年间,崔岩不愿为儿女添麻烦,坚持独自生活,她生活朴素,省吃俭用,但到了交党费的时候,总是最积极最准时的,甚至在退休后因病做完腿部手术恢复期间,也一直未曾忘记过缴纳党费的义务,总是让儿子带着她亲手向党支部交纳党费,从未间断。2020年3月10日,在老人儿子贾钧等家属的见证下,老人将这一笔6388元的特殊党费按规定程序上交,完成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最后心愿。

城固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久安动容地说:“这笔沉甸甸的大额党费,表达了一名党员对党的绝对忠诚,也诠释了一名退休检察官、老党员对初心的坚守、对信仰的理解,是共产党员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一生追随于党的最好注解,崔岩同志一辈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心向党,是全院党员干警学习的榜样,这笔特殊党费,给全院年轻党员干警上了一堂震撼灵魂的党课,它将激励全院党员干警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不忘初心、敢于担当、砥砺前行,为共产主义、为检察事业奋斗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