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试点县

沙有德

  • 发布日期:2020-04-21 14:57
  • 来源:管理员
  • 字体大小:
  • 打印:

1587884423819016880.jpg

沙有德,男,1965年05月出生,初中文化,董家营合丰村二组村民,是当地有名的脱贫示范户。

他,言语不多,精气神却十足;身材瘦削,干起农活来却很麻利;身体残疾,志气却很坚定。今年54岁的沙有德,1岁时患上小儿麻痹症,因为没钱医治,落下了三级肢残。妹妹常年外出打工、母亲年过七旬,过去,他家住的3间土坯房摇摇欲坠,生活来源仅仅依靠种1.6亩薄田勉强度日,多年来,他没少遭受他人异样的眼光,甚至觉得生活陷入泥潭。

2016年,沙有德一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干部了解他家的情况后,多次上门宣讲扶贫政策并鼓励他树立脱贫信心、利用现有资源,大力发展产业。沙有德渐渐懂得,只要思想不垮台、勤劳肯干,就一定能过上衣食无忧的幸福生活。

面对逆境,沙有德没有退缩。通过县镇村逐级审查,沙有德在2017年通过扶贫互助资金协会贷款10000元,种植桃园20亩、水稻12亩、元胡7亩、苗木900株、养牛1头,近40亩的农作物面积,沙有德硬是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整日在田间劳作,缺种植技术,扶贫干部就邀请农技人员上门对他进行种植技术培训;缺劳动力,沙有德就请村里的贫困户来务工挣钱,在他的帮助带动下,本村5户贫困户也增加了收入。三年来,沙有德从村民那里承包的土地已扩大至59亩,闲不住的他又利用这些农田种起了水稻。他把拄着的木棍当做自己的另一条腿,一心只顾着种好田地。

沙有德积极和帮扶干部联系,主动询问了解各项扶贫政策,当得知危房改建可以享受近3万元的补助资金时,他将平时积攒的钱拿出来用于重建房屋,自己也加班加点地当起“小工”。经过紧张有序地施工,沙有德的新房建成了,他高兴地合不拢嘴。

有付出就会有回报,沙有德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属于自己的幸福花朵。2018年,沙有德顺利摘掉贫困户的帽子,并被县上表彰为“产业发展带贫大户”。今年6月,沙有德的桃园大获丰收,那段时间,来自成都的客商争相过来装运桃子,仅20亩桃园,沙有德就收入1.3万元,年底沙有德还会领到村里光伏发电厂的配股分红3000元,加之种植的水稻、苗木等收入,沙有德的收入已达2万余元。

如今的沙有德脱贫摘帽,产业发展的有声有色,他不忘乡邻,发动村里其他贫困群众发展种植业,介绍种植经验,带领大家一起脱贫致富。说起这些变化,他感慨道:“党的好政策帮助我实现了脱贫梦,今后还会努力经营好自己的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