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试点县

郭小平

  • 发布日期:2020-04-24 18:13
  • 来源:
  • 字体大小:
  • 打印:


56郭小平证件照_副本.jpg

郭小平,女,1963年8月出生,陕西汉中城固县董家营镇莫爷庙村人,面对身患残疾的儿子,她不离不弃,坚持守护家庭,靠自己的勤劳双手走上脱贫致富得到道路。

早些年,郭小平家日子还算富裕,自己在家务农,丈夫在周边打零工,家里早早盖起了两层半楼房。2008年,不幸的事情发生了,儿子因感情问题受到刺激突发精神病,这给原本幸福的家庭带来了沉重的打击。夫妻二人带着儿子四处求医,花费了近二十万元,虽然儿子的病情得到了暂时控制,但夫妻二人却因此负债累累。

后来,郭小平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健康扶贫政策解决了儿子大部分的医疗费用。于是,郭小平也有了靠发展产业来改变家庭状况的念头和决心。在镇村干部的支持下,她养起了鸡和牛,种起了元胡和油菜。春种时,用牛帮人犁田,还能增加额外收入。通过夫妻二人的辛勤劳动,郭小平家很快有了起色。闲暇之余,她还以身示范,为同村思想消极的贫困户讲政策,做工作,主动帮他们干农活,教育他们要摒弃“等、靠、要”的错误思想,增强自主脱贫的信心。同村郭治林家老两口年过八十,行动不便,身边又无子女照顾,郭小平就主动帮助照料他们,农忙时帮他们挖元胡、犁地,有什么累活、苦活总是抢着干。同时,她还主动承担起村上中心户长的职责,但凡村上有大小事,农户有需要帮忙的,她都积极配合,从来不抱怨。村里人对她都赞不绝口。她的乐观、坚强、勤劳、热心时刻影响着别人,成为了村里人人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