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试点县

胡群

  • 发布日期:2020-04-24 14:40
  • 来源:管理员
  • 字体大小:
  • 打印:

1587883338992068310.jpg

胡群,女,生于2003年4月24日。家住城固县二里镇大盘村一组。家里现有八十多岁年老多病的奶奶和朴实善良的老父亲。家里生活来源主要依靠父亲外出务工。

2006年,刚刚不到三岁的小胡群就遭遇了家庭变故----父母离异。对于这个年龄的别家孩子来讲,尚在无忧无虑的幼童时期,然而她却没有了母亲的温暖怀抱,没有了甜蜜温馨的母爱。从此她的父亲就开始独自抚养她从外婆家所在的兴隆村回到了奶奶居住的大盘村,和奶奶一起生活。山里孩子的童年没有太多的回忆,只记得小小年纪就要自己洗脸、梳头洗衣服、扫地,烧水,做饭,寻猪草……。父亲是个老实巴交的农民,身无一技之长,家里田地就那么三亩多,再怎么精耕细作也仅能维持日常开支,没有余钱剩米。胡群上三年级之前的时候,父亲因生活所迫常年在大盘附近帮人家修房子,打灶台,挣点零花钱,主要都为奶奶看病抓药了。三年级之后,胡群已经能够担当家庭的活计,照看奶奶了,父亲就到浙江一家布匹厂里打工。七八年的时间里,家里只剩下她和现已耄耋的奶奶生活在一起。自小她便养成独立自主的习惯,平时能很好料理自己的生活,分担家中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孝敬长辈,尊老敬老。她的奶奶由于年龄大了,身体各项机能逐渐衰弱,她便承担起了照顾奶奶的重任,烧火、做饭、洗衣服、扫地,这些她都会干。奶奶的身体状况很不好,眼睛模糊的厉害,几乎看不见,耳朵也很背,常年的高血压,腰椎间盘突出,冠心病等都需要药物来维持,她一一都记在心里,每天按时提醒奶奶吃药,周末吃完饭就马上做作业。一有时间,她便会给奶奶洗头、洗脚、换洗衣物。她勤俭节约,不铺张浪费,从不乱花钱,她同龄的好朋友们总是会有一些新衣服,小饰品,小零食,她却一直穿衣朴素,总是一袭马尾,冬夏就那么几件衣服。因为她认为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追求潮流是时代需要,但自己的家庭情况不允许,能省就省。她有爱心,有孝心,能与邻里友好相处,乐于助人。懂事的她用自己攒下来的零钱,在奶奶八十大寿时为奶奶买了一套冬天穿的厚衣服,虽不新潮,也不新颖,但也是她孝老敬老的一种具体表现。紧挨着她家旁边住的是对一对姐妹,从她十三岁时就搬了过来,那时姐姐六岁,妹妹三岁。她们的母亲不在了,家中也只有她们俩和她们的父亲一起生活,她们的父亲虽然很爱她们,但也不得不每天出去干活维持生计,她抽空时间就给小妹妹梳头,教大一点的孩子做饭,扫地,洗衣服,让她们也学会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有一次半夜里她听见她家对面的一个素不相识的老奶奶,被自己反锁在家里出不来,她为帮助她,在雨中来回折腾了半个小时把她解救出来。虽然那个老奶奶最后只说了一句“这小姑娘真有出息!”。但她从不为一句夸奖,一句评价,一束赞赏的目光而改变自己,因为她认为这是她应该做的。“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对于邻里之间,他人之间,能帮就帮。

她讲文明,懂礼貌,热爱集体,团结同学。她作为一班之长,老师的小帮手,她从来模范遵规守纪,做优秀学生之举。遇到老师主动问好,点头示意,遇到班级存在的问题,她及时找老师汇报、商量,只为通过自己的努力,把班级变为一个优秀,文明,团结的集体。有同学生病了,她及时报告老师,即使在大冷的冬天,她也不畏严寒,带生病的同学及时入医院,早点得到治疗。她思想积极向上,学习刻苦踏实,品学兼优,能自觉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模范遵守中小学生守则;她尊师敬友,诚实守信,拾金不昧;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身心健康,在班级中成绩良好,在日常生活中她遵守公民道德规范,有良好的行为习惯,不乱扔垃圾,检举和帮助破坏环境的同学改进,力争把我们生活的家园变成一个干净,美丽,整洁的地方。

她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自觉保护环境,她以自己微薄的力量为保护环境做出一份贡献,提升自己的生活理念、生命价值。她自尊,自爱,自理,自立,自律、自强,从不踏入学生不该去的场所。能很好地明辨是非和约束自己的行为,能自觉抵制不良诱惑,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她还是一个能直面困难与挫折,能正确面对失败,从中吸取教训不断完善自己。她用行动很好的诠释了“胜不骄,败不馁”。她心怀感恩,感恩父母,感恩长辈,感恩成功,感恩失败,感恩对手,感恩生活,为此,她立志要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一所好的高中,上大学,成为一位可以让家人和母校为之自豪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以实际行动来回馈家庭,学校和社会。

她目标明确,不做语言的巨人,在行动上赋予切实的努力,不断进取,努力学习,积极向上。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以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为了实现目标不负众望,她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会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继续保持原有的良好道德行为习惯,不骄不躁,虚心学习,继续积极投身到为他人和集体作贡献的活动之中,亲身践行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成为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品学兼优的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