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试点县

秦正东

  • 发布日期:2020-04-26 13:53
  • 来源:
  • 字体大小:
  • 打印:

1587866116925037709.png

秦正东,男,现年16岁,城固县第二中学高二(4)班学生。该生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热爱集体,热爱劳动,助人为乐,与人为善,学习刻苦,成绩良好,担任班干部期间,有强烈的责任感和担当意识,历次被学校授予“责任担当模范”、“三好学生”、“学习标兵”、“学习模范”、“艺术之星”等荣誉称号,2019年在城固县中小学艺术节“春芽杯”艺术大赛中荣获声乐类一等奖,2019年12月被汉中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共青团汉中市委、汉中市妇联联合授予汉中市“美德少年”荣誉称号。

良好的家庭教育和优质的学校教育如春雨露般滋润着秦正东,使他逐渐成长为一名品学兼优的中学生。在家里,秦正东严格自律,对自己的品行有较高的要求,既是父母的贴心小棉袄,又是父母的得力小帮手;在学校,秦正东是非观念明确、正直诚实、正义感强,遇事勇于担当,敢于负责,既是班级的组织者,又是同学们的服务员。

2019年10月11日晚6时许,高二(4)班的秦正东、毕若晨、付怡晶、陈洁、刘菊梅、杨莉婷六名同学吃过晚饭返校途中经过博望商务酒店处,遇到一位50多岁骑电动车的大叔突然倒地,不省人事。六名学生见情况危急,急忙上前搀扶老人并借过路人的手机拨打了110和120。秦正东向路边蛋糕店阿姨要了杯热水让那位大叔喝。大叔嘴脸发青、手脚不停的抽搐、神志不清,喝完热水后症状有所缓解也暂时清醒了些,随后他把电动车丢在路边继续趔趔趄趄向东走,走到张骞古城附近再次晕倒。六名学生再次跑过去扶起大叔并疏散现场、提醒路人不要撞上老人。大约20分钟后警察和120救护车及时赶到,秦正东协助医护人员把大叔抬上救护车,但他还是担心那位大叔的生命安危又主动随救护车把大叔送到县医院急救中心,忙前忙后、挂号、取药、打针、做CT直到大叔的亲属来了才默默返校上晚自习。返校后其他同学发现他衣服上沾有斑斑血迹,那是老人跌倒后头部撞地,头撞破了流的血。在急救期间,医护人员为联系其家属从大叔身上找出了工作证,才知道那位大叔名叫李建华,现年56岁。

几天以后,大叔在医院里病情平稳,他的家属想方设法,多方联系才找到高二(4)班班主任谢春华老师,这才联系上当时救人的六名学生。10月18日早11时许,大叔的家属一行三人给学校和六名学生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对学生在关键时刻救人性命的义举深表谢意,同时对学校和班主任对学生的辛勤培养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学校副校长梁永祥、班主任谢春华老师和六名学生接受了锦旗和感谢信,共同参加了此次仪式。

据在场的学生说,事发当时,旁边也有一些成年人认识那位大叔围了一圈并七嘴八舌的说了些什么,但始终没人伸手救助。而秦正东和其他同学不受世俗观念的影响,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勇敢及时的救人于水火之中,彰显了助人为乐的高贵品质和纯洁无私的人间大爱。事后,由于患者家属到校的感谢、宣传,秦正东同学的事迹在学校师生中广为传颂,在城固县域内外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影响、社会各类新闻媒体纷纷报道转载,点赞评价节节攀升,学校有老师评价:“全社会都在讨论老人跌倒扶不扶的问题,二中学子以实际行动给予响亮的回答”。在此事件中大叔及其家属、学校师生和社会各届都深受感动,赞誉不断都希望这种传递人间大爱的举动能得到传播弘扬,使爱心接力有更多的人来传递下去。

什么是美德、什么是爱心、什么是优良的道德品质?秦正东同学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这一切,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和当代青少年应有的社会责任和担当,更重要的是以一己之行动感染教育周围的师生和社会,唤起人们内心的善意,让人们彼此多一份信任,多一点爱心,让每个人的点滴行动汇聚成全社会传递正能量的****洪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