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试点县

薛江

  • 发布日期:2020-04-26 08:00
  • 来源:管理员
  • 字体大小:
  • 打印:

耄耋老人25年如一日助学济困献爱心

——城固县离休干部薛江助学济困事迹小记

1587882256537008909.jpg

25年来,他一共捐资5万多元,资助了近50名贫困学生和12个贫困家庭。他就是现年88岁的原城固师范学校离休干部薛江,一位有着65年党龄的老党员,他的平凡善举让人深受感动。

走进薛老的家,一套面积仅约50平米的房子里,住着他、老伴和孙子三个人,家具简单而陈旧,一张不大的桌子上摆满了各种药瓶,地上堆着废旧物品,烧的是柴禾灶,冬天烤火用的还是煤炉子,但他把节省下来的钱都用在了资助贫困学生和帮助他人上。我们很难想象就是这样一个贫寒家庭圆了许多孩子们的求学梦。

“学娃子苦,支持点我乐意”。每年,薛江老人都要亲自到城师学生工作处了解情况,挑出1至2名特困生作为资助对象。1998年镇巴籍城师学生何天翠,由于家庭经济十分拮据,父亲让其辍学去南方打工。薛老知道后,三次找学生谈话,并说服家人,让孩子继续上学,由他承担在校时每月生活费。现在已是镇巴巴山镇中心校业务骨干、县级教学能手的何天翠,平时常打电话来问寒问暖,过年时还会带上丈夫来给薛老拜年。2001年夏天,佛坪县境内突遭洪灾,城师在校学生李远丽家遭洪水袭击,失去双亲。薛老得知后捐助1000元,帮助其顺利完成学业。面对这些不胜枚举的助学善举,有人问他:“你这么大年龄图什么呀?”薛老总说:“关心世事关心人,好人有好报呀。”

薛老不仅资助学生,对身边的困难群众也同样伸出援手。2010年冬天,刚刚经历丧偶之痛的城师职工家属徐树娥,在锻炼中被摩托车撞伤腿骨,肇事者逃跑。薛老知道后,第一时间送去2000元现金,叮嘱其安心治疗和保养。2012年初,薛老在城固县中医院住院治病期间,得知一名叫郭建国的大夫,患白血病治疗需要大笔费用。他便慷慨解嚢,不顾孱弱的身体,让老伴扶着自己亲自把3600元交到郭大夫手里。郭大夫意外而几近哽咽地说:“谢谢,谢谢。”薛老却连连摆手说:“谢啥?抓紧时间看病。”病情好转后的郭大夫主动要求担当薛老的家庭保健医生,每逢节假日都到薛老家坐一坐。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薛老主动向灾区捐款500元,自此后每年都要向党组织交一次性党费,累计缴纳特殊党费7600元。2013年4月,薛老重病期间,向老伴提出要缴纳最后一次特殊党费的想法。当年教师节,坐在轮椅上的他在老伴的帮助下将自己省吃俭用节约下的1万元悉数交给了学校。他说:我还想为党、为学校、为可以帮助的人献出最后一点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