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试点县

王天平

  • 发布日期:2020-04-26 08:37
  • 来源:管理员
  • 字体大小:
  • 打印:

1587861401115004807.jpg

王天平,男,1937年8月出生,陕西宝鸡扶风县人,现为汉中市城固县老科协义务工作者。

王天平于1957年中专毕业分配到湑水河边县柑橘育苗场工作,一干就是十三年,1970年,县上任命他为县林业局局长,不到两个月林业局各项工作就大有起色,取得了可喜成绩,并先后担任县科委主任、县政协经科委主任,无论职位如何转变,工作环境如何变动,他那献身科技、服务“三农”的精神始终不减。退休后的他常常奔波在农村,义务为桔农传授种植技术、开展科技培训,在引进柑桔新品种、提高柑桔品质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受到了农民朋友的喜爱。为了不给群众增添麻烦,他常常自带干粮,一瓶水、几块干馍、一把雨伞、一个修技剪、一顶草帽、一根手拄木棍是他下乡的“最佳搭档”,“晴天一身汗、下雨两腿泥”是他下乡的真实写照,被誉为“桔农的贴心人”。这些年,王天平老人每年为群众义务开展技术培训30多场次,提供技术咨询400多人次,受益桔农达2500人次。如今,他常去开展技术培训的青龙寺村、苗家山村等地柑桔总产量达5000千吨,桔农年收入在5万元以上的有70多户。他还先后编写了《桔园春、夏、秋、冬管理技术要点》、《柑桔受冻后咋管理》、《柑桔粉虱防治》、《水果的营养和保健知识》等科普宣传材料。他常说“活到老,学到老,为人民服务到老,自己要一辈子当人民的老黄牛”。2015年1月陕西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候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