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试点县

龙头镇:深耕细作 开创基层治理新局面

  • 发布日期:2023-07-28 16:14
  • 来源:龙头镇
  • 字体大小:
  • 打印:

基层安,百姓安。近年来,城固县龙头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建引领、多元参与”的工作思路,努力提升和创新基层有效治理的新机制、新路径。强化问题导向,细化工作举措,始终把加强基层治理、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保障服务民生作为重要职责,着力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持续推动基层治理工作提质增效。

探索多元渠道 深入群众生活在基层治理中,龙头镇融入当地文化因素,发挥文化的基层治理功能。充分利用乡贤在乡村振兴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成立了“乡贤协会”,引导乡贤成为乡村治理的“促进者”、创新创业的“倡议者”、公益事业的“先行者”。  同时,龙头镇的“说事大院”品牌项目自2020年起在全镇范围内129个村民小组内全面铺开。全镇共设立“说事大院”29个,分别挂牌在院落敞亮、群众集中、热心公益、善于表达的29位乡贤的家中。每月20日前,按照诵经典、讲政策、传善行、兑积分、聚民意等5项议程进行活动。说事大院承担了纠纷调解、理论宣传、议事协商、文明实践等重要作用,常态化开展“卫生示范户”、“身边好人”等评选等活动,让群众生活越来越丰富,邻里间矛盾越来越少,不断促进邻里和谐。此举也引领了乡村文明新风尚,增强了群众的认同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提升服务水平,便利群众生活。基层治理要依靠群众力量推进治理能力提升,龙头镇始终坚持网格划分和网格党组织设置同步推进。全镇以村组为单位划分14个基础网格区,129个基层网格点,初步筛选确定140名熟悉群众、了解民情的村内“两委”人员担任网格员。在每个村设立网格员管理站,村支部书记兼任站长,负责网格员日常考核管理、协调解决网格运行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构建“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员管理站——网格员”一管到底的网格组织体系。 同时,为方便群众办事,龙头镇还建立了镇属社会服务管理中心,依托原有便民服务大厅,将司法所、派出所、市管所、法庭等职能部门纳入网格,并不断将现有资源进行整合,为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管理打好了基础,也有效搭建了服务群众的“连心桥”,汇聚起了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焕能文明实践,乐享共治共建。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截至目前,龙头镇已注册志愿者达2080名,并保证辖区各村(社区)每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时长不少于16小时。针对现在农村空心化、老龄化、留守儿童多和农村薄养厚葬等现实情况,龙头镇各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夏日小课堂”、广场舞大赛、高龄老人集体生日等等,紧扣济困、扶老、救孤、助残、助学等民生工程的志愿项目,号召更多的人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参与到共治共建的队伍中来。多样化的志愿服务项目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增添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