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试点县

龙头镇“假日小课堂”开课啦

  • 发布日期:2023-09-18 16:57
  • 来源:龙头镇
  • 字体大小:
  • 打印:

为解决辖区个别家庭面临的暑假学生没出去,没人管等难题,切实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度,营造为民服务的良好社会氛围,设立“假日小课堂”。围绕辖区各村(社区)留守儿童节假日作业辅导、心理健康、生活关爱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由辖区各退休教师、镇村干部、大学生等群体组成志愿者服务队,专门利用节假日为留守儿童辅导作业、及时发现化解心理问题、关心关爱其生活情况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假日小课堂”成为辖区儿童的假期好“趣”处。

一、案例简介

龙头镇位于县城西北6公里处,区域面积44平方公里,辖13个行政村,1个社区,129个村民小组,3.3万人。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龙头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聚焦“谁来做、做什么、怎样做”三大问题,调动全镇力量,整合各类资源,灵活方式方法,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龙头高质量发展凝聚了正能量。为解决辖区个别家庭面临的暑假学生没出去,没人管等难题,切实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度,营造为民服务的良好社会氛围,结合辖区实际情况龙头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及各实践站创建“假日小课堂”项目,并取得显著工作成效。

“假日小课堂”创建于2019年,龙头镇各村(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全部参与其中。截至今年共计开展活动140余次,服务学生400余人。项目主要内容为围绕辖区各村(社区)留守儿童节假日作业辅导、心理健康、生活关爱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由辖区各退休教师、镇村干部、大学生等群体组成志愿者服务队,专门利用节假日为留守儿童辅导作业、及时发现化解心理问题、关心关爱其生活情况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打造精品阵地营造良好氛围。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设有农家书屋、儿童活动室用于开展活动,面积平均30平方米。利用农家书屋和儿童活动室为辖区群众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开阔眼界,提高文化品位,丰富文化生活,提升文化素养。目前,各村现有藏书类型涵盖国内外文学、农业科学以及适合儿童阅读的科普类读物等10余类,定期更新,由专人负责借阅登记及活动场地管理。坚持以文化小阵地发挥教育大作用,共同提高辖区群众的幸福度和满意度,努力将实践阵地打造为群众学习知识的大课堂,提升思想的加油站,精神气息的舒心园。

丰富活动形式,推出创意课程。除去基本的作业辅导外,假期小课堂为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引导全社会关心、关爱农村少年儿童,尤其是留守儿童的学习成长,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也能够成为农村少年儿童的精神乐园。假日小课堂还开展用电安全、防溺水安全等主题安全教育课程以及书法、绘画、舞蹈、手工音乐等艺术类课程。多样化的课程内容极大程度上丰富了农村中小学生文化生活,培养青少年的主人翁意识,提升志愿服务效能。

宣传志愿精神,广泛发动群众。“假日小课堂”聚焦群众需求,丰富志愿活动形式。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志愿者们各自的爱好特长,开展多样化的课程,鼓励志愿者参与其中。以熊家山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例,实践站有志愿者擅长书法,为此,熊家山村就定期以书法教学为主题开展假日小课堂活动,吸引了众多小朋友参与。志愿者在课堂上讲得起劲,孩子们听得专注,共同感受汉字之美,体验笔画之韵。通过教学,不仅孩子们掌握了毛笔书写的正确姿势、方法、书写流程和要领有所收获,对于志愿者来说也收获了满足感、幸福感。


三、下一步打算

“假日小课堂”的创建使得辖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项目,这是龙头镇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暖心举措之一接下来龙头镇还将继续发动和鼓励更多志愿者加入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汇聚志愿服务力量,开设更多有针对性的接地气的有温度的假日小课堂,让孩子们能够在玩儿中学学中玩儿,度过每一个有趣又有意义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