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试点县

城固县龙头镇:“用勤劳双手把家园建设的更加美丽”

  • 发布日期:2023-09-18 17:03
  • 来源:龙头镇
  • 字体大小:
  • 打印:

     今年以来,龙头镇以“用勤劳双手把家园建设的更加美丽”为抓手,结合辖区14个村(社区)的实际情况,充分尊重辖区群众发展意愿,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实现人居环境提升与勤劳双手增收致富的互动双赢。

产业兴旺让日子好起来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近年来,龙头镇以农业全产业链建设为主线,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做好“土特产”文章。一是大力发展综合种养。龙头镇整合9个村(社区)、3个专业合作社资源,发展综合种养产业5086亩,采取稻蟹、稻鱼、稻虾、稻鳖、稻鳅、稻鸭等多种模式齐头并进,实现“一水多用、一田多种、一季多收”,为农民增收拓宽渠道,实现家门口务工增加收入。二是建成智能育苗中心。龙头镇智能育苗中心的建成为实现粮食安全、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和农事服务提供了有效保障。同时,多功能的综合农事服务中心的建成也有效的解决了农村劳动力缺乏,不愿耕种等难题,促进了辖区农民与现代化数字农业发展的有机融合,真正做到了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

环境整治让家园美起来

乡村不仅是农业生产的空间载体,也是广大农民生于斯长于斯的家园故土。为此,龙头镇瞄准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积极开展环境整治工作。一是充分利用宣传栏、文化墙等载体,广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宣传环境卫生整治浓厚氛围,形成齐抓共绘的生动局面。二是发动辖区党员、群众、志愿者参与到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中,形成党员先行、干群齐动、全民参与的良好格局。三是坚持以治“脏”“乱”为重点,全面清除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组织村干部逐组逐户进行检查,对乱搭乱建、断壁残垣、废弃院落、农村危房进行全面修正,并常态化保持。辖区村民们从最开始的“待不住”到如今的“舒心住”,这是龙头镇环境整治工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精神文明建设让群众乐起来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龙头镇聚焦辖区群众的精神生活需要,主抓文明培育、文化发展,让辖区群众身有所栖的美好家园成为心有所依的精神家园。龙头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及14个村(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始终坚持发挥党员志愿者、乡贤的示范带头作用,聚焦辖区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发动广大村民以多样化的志愿服务参与到共治共享的队伍中去,树立“家园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并从中得到归属感、幸福感。如今,从农闲时节无事可做,到一年四季生活充实;从文化活动乏善可陈,到乡村大舞台人气满满……在文化滋养和新时达文明实践工作的推动下,村民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如今,漫步城固龙头,只见“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成为现实。下一步,龙头镇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汉考察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用勤劳双手把家园建设的更加美丽”活动,让绿色、发展、和谐成为龙头镇乡村的底色,让大家共同的家园更加宜居宜业,让辖区群众的生活更加幸福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