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试点县

柳林镇:开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宣传 动员活动

  • 发布日期:2023-06-02 17:33
  • 来源:柳林镇
  • 字体大小:
  • 打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根据县委普法办工作要求,城固县柳林镇结合实际,对全镇学习宣传民法典作出安排,提出具体要求。5月份以来,各村社区集中时间,精心组织,充分运用“院坝说事会”、“进、知、解”走访入户、“全民反诈”宣讲等平台,创新多种普法形式,开展法治教育,不断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活动热潮,努力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1685698291711057159Copy.png


一是培养“关键少数”,推进民法典宣传入脑入心。5月29日,柳林镇党委召开了民法典宣传动员会,拉开全镇学习贯彻落实民法典序幕。会上,镇党委副书记围绕民法典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典型案例进行了讲解。镇党委书记肖利安主持学习并讲话,他强调,我们大力推进法治城固建设,柳林镇作为航空智慧新城,有责任、有条件、有基础在民法典宣传上走在前列。他要求各村社区对标对表重要活动、重要节点,以“民法典进乡村(社区)”为重点,举办“法律明白人”、“村两委成员”、“人民调解员”培训班,开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系列学习活动,努力营造全镇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二是创新“民法典+数智乡村”,不断丰富法治宣传形式。根据数智乡村发展要求,在有序开展线下宣讲活动同时,各村社区还积极运用“民法典+数智乡村”线上平台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利用“城固柳林”公众号、微信群,借助活跃度高的短视频,漫画、抖音,吸引广大群众学习,让群众了解土地政策、婚姻家庭、宅基地使用权、继承权、邻里纠纷、非法集资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增强宣传教育的吸引力,不断扩大民法典的社会知晓度,让民法典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同时,收集编制《信访案例汇编》,对长期信访人员开展“面对面、点对点”式警示教育,强化《民法典》宣传普及,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是强化民法典学习效果,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各村社区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道德讲堂”、“五美家庭”评选、文化下乡等活动,持续深化“说事大院”“党支部+院坝会”等村民自治实践,开展政策法规正面宣讲,进一步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民安民创。工作中,发放《民法典》学习册、宣传彩页,将民法典宣传的触角延伸到每家每户;同时借助“民法典进校园”活动,邀请律师、学者为师生们讲解民法典中与学生生活相关的规定,并开展“法润童心点亮生活”主题班会,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针对不同对象做到“量身定做”、因材施教,用一个个生动的案例、一组组详实的数据教育群众、引导群众,使法典精神、法治理念、法律规定在基层落地生根,不断提升基层干部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利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下一步,柳林镇将持续推进《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讲好民法故事,传播法治声音,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让民法典与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结合起来,扩大法治宣传人群覆盖面,让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共建法治柳林、共享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