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试点县

文川镇文星村“流动红旗”让乡风文明“红”起来

  • 发布日期:2024-03-14 11:24
  • 来源:县文明实践中心管理员
  • 字体大小:
  • 打印:

“陈彦珍、刘雪玲、彭小华,上个月你们三家的环境卫生搞得最好,屋里屋外收拾得又干净又整齐,是全村群众学习的好榜样,恭喜你们获得本次文星村环境整治评比流动红旗,大家给她们鼓掌祝贺。”

图片

近日,文星村两委通过院坝说事会将“流动红旗”颁给上个月环境整治成绩突出的示范户手中,获得在场群众的阵阵掌声。

一面小小的“流动红旗”,抓住了村民们积极向上、热爱荣誉的思想和意识。“家里干净整齐了,住着也舒服,和姐妹们聊天脸上都有光,回去我也要把家里环境卫生收拾好,争取下回让流动红旗来到我们家。”村民闫小平风趣地说。

图片

示范户评比立典型,“流动红旗”高挂树新风。自“五美庭院示范户”创建以来,文星村制定了环境卫生量化评分制度,坚持公正严明开展评比,在评比活动中受到全村群众的欢迎和支持。村两委通过评选示范户、悬挂“流动红旗”等激励措施,充分调动起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农村环境整治的主观能动性,形成了人人积极参与、家家讲究卫生、户户重视环境的良好局面,真正让群众成为“用勤劳双手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行动的当家人、急先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由于在开展环境卫生的工作中,采取的方法措施和群众的积极参与形成了共鸣,现在文星村在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时候也能得到群众的广泛支持,特别是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志愿者越来越多,相反,群众之间的那些小矛盾、小纠纷却越来越少。“示范户评比”“流动红旗评比”这些好做法对培育乡风文明,起到了事半功倍的引导和激励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