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试点县

城固文川镇:“四策合力”助推巩固衔接工作高质量发展

  • 发布日期:2022-08-11 08:50
  • 来源:文川镇
  • 字体大小:
  • 打印:

  8月9日下午,文川镇召开了2022年前7个月巩固衔接工作通报会及下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会,会议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苏媛主持,全体机关干部、各村支书、乡村振兴专干、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参加会议。会议不打折扣通报了前期驻村帮扶、就业帮扶、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中存在问题并安排下半年工作,同时随机抽取部分村对近期巩固衔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报。

图片

 一、高度重视,持之以恒做好衔接工作。

   文川镇继续沿用脱贫攻坚中的工作方法,坚决扛牢巩固衔接政治责任,不断健全镇级巩固衔接各项机制,明确职责时限,细化任务分工,坚持周安排、周汇报、月点评、月通报,全力推进任务落实。各村(社区)要紧抓黄金期,认真对照巩固衔接重点任务清单,主动找差距、补短板、强机制、提质量。各包村干部和村干部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巩固衔接工作要求上来,坚决杜绝麻痹大意思想,主动担当,真抓实干,聚焦重点任务,切实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

 二、把握重点,不厌其烦做好规定动作。

    紧紧围绕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强化日常排查和重点排查等规定动作,做好行业排查和专项排查,严把“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主要指标,紧盯因疫、因残、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致贫返贫风险点,组织网格员每周对辖区内所有农户进行排查,镇村“四支队伍”每半月开展一次重点排查,及时研判排查结果,对需要纳入监测的对象及时按程序纳入,通过排查发现一户因病出现返贫现象人群。紧盯“三类人群”,强化专人跟踪帮扶、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兜底保障和落实“三保障”,通过落实帮扶措施,确保返贫风险及时化解,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图片

三、补齐短板,举一反三做好问题整改。

  一是强化责任抓整改。建立三级责任体系,镇党委书记、镇长为问题整改领导责任人,亲自部署,统筹整改;对各级反馈问题,党委牵头举一反三、逐项分析研判,全面对照认领、认真梳理查摆,制定清单、台账,落实责任人,明确整改时限,落实落细整改责任和具体任务。二是强化措施抓整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防返贫监测”“三类人群”等突出问题,明确目标、夯实举措,制定“三个区分开来”,把村委的基本保障问题与社区的治理服务问题区分开来,把立马能解决的问题和一时解决不好的问题区分开来,把自己能解决的和需要部门协助的问题区分开来,实行差异化管理,针对性解决。做到问题整改原因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三是统筹兼顾抓整改。坚持把整改工作与当前重点工作、与年度目标任务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对标问题找差距,对标差距定措施、对标措施抓推进”。

图片

四是强化督导,持续用力做好日常考核。

   一是成立由党委书记和镇长任组长,纪委书记、分管衔接工作领导为副组长,抽调镇纪委、乡村振兴站、党政办干部分两个片区组成衔接工作督导组,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到村入户督导通报,确保衔接工作落到实处;二是成立由分管领导为组长,18名办(站)干部组成的衔接工作业务指导组,每月对巩固衔接工作开展一次专项检查,采取整改销号制,做到衔接工作月清月结。对月考核连续排名靠后的干部采取组织处理。持续用力做好日常考核,确保各项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