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试点县

天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6月工作总结

  • 发布日期:2023-07-10 09:34
  • 来源:天明镇
  • 字体大小:
  • 打印:

今年以来,天明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紧抓宣传教育、文化惠民、文明创建、弘扬新风,大力开展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大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现将本月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党的声音进万家 声声入耳润民心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的声音走进千家万户,6月13日下午,天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到黄垭村文化广场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声声入耳”文明实践活动。当天下午,志愿者们齐聚黄垭村幸福院,与安置点的老人们一同唠着家常、包着饺子,聊着村里发展和趣事,期待着傍晚的宣讲活动和惠民演出,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灿烂幸福的笑容。活动伊始,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王丹丹以“迟到的家书-城固县早期中共党员陈伯烈和儿子陈文志的革命故事”为题宣讲红色故事,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微党课。用“接地气”的方式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的声音惠及百姓生活,奏响时代强音,搭建起基层党群干群之间的“连心桥”,调动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开创宣传工作新局面。

为推动“党的声音进万家”活动更加“接地气”、更有“亲切感”、更富“生活味”,天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通过“文艺+宣传”的方式,在育民乐民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惠民演出在欢快的鼓点声中拉开帷幕,随着国粹京剧《拜寿》等节目轮番上阵,将整场演出氛围拉上高潮,演出人员用饱满的热情、专业的水准展现出积极向上、健康乐观的精神状态,让大家享受了一顿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赢得现场群众的阵阵掌声和笑声。

二、品味端午 传承文明

情浓粽飘香,携手庆端午。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文化氛围,端午节前夕,天明镇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品味端午 传承文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像这样先把粽叶卷起来,然后包糯米、放蜜枣、压紧实、封口……”在九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正在热火朝天的包粽子,你一言我一语,相互示范和帮助,认真地学习各种手法和技巧。大家展示着自己的“作品”,拉着家常,聊着家乡的端午习俗,现场欢声笑语一片,其乐融融。志愿者们还将煮好的粽子送到群众家中,为他们送上节日的祝福。

大路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了以“端午送温暖,粽情老人心”为主题的端午节活动,包扶单位干部和志愿者们一起包粽子。活动结束后,大家带着包好的粽子慰问了部分低保家庭、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把端午的祝福、一个个有“温度”的粽子送上了门,使端午节有了更深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