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试点县

上元观镇“五个强化”全力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 发布日期:2020-05-20 17:10
  • 来源:上元观镇
  • 字体大小:
  • 打印:

今年以来,上元观镇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工作,以农村垃圾清理、厕所改造、污水处理和村容村貌整治为重点,强化措施,尽锐出战,“五强化举措,全力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一、高位推动,强化责任抓整治按照安排部署,由书记和镇长牵头主抓,建立班子成员包片、一般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责任制,成立垃圾清理、厕所改造和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四大推进组,细化分解任务,夯实工作责任,在全镇上下形成齐抓共管、强力推进的工作合力。

二、分类施策,强化措施抓整治。一是全面推进垃圾整治。以创建全域清洁村庄为目标,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清运、县处理”要求,突出抓好12条县乡村主干道、3条河渠及集镇、村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对所有村生活垃圾全部进行集中清运、填埋,村内村外达到“一眼净”标准,五一前新建占地2亩的镇垃圾转运站一所。二是稳步推进“厕所革命”。结合农村污水治理,按照“户厕抓提升,公厕抓覆盖”的思路,认真推动乐城、强南坎2个社区800户的无害化改厕任务。三是持续推进污水治理。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全面加强河塘沟渠、房前屋后污水治理,大力推进镇污水处理厂建成试水四是统筹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和健康村庄创建”。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与村庄清洁行动有机结合,一方面加大5个环境连片整治村、9个美丽乡村风景线沿线村建设力度,下大力气整治前屋后乱堆乱建乱排等“脏乱差”问题;另一方面,彰显上元观古镇和集镇特色,加紧实施古镇”七院四街两场一馆一中心”、新镇“两路三场三厕一站一河”等建设,着力提升乡村整体风貌。

三、健全机制,强化保障抓整治。一是健全路长、河湖长包抓机制。稳定保持15名集镇环卫员、117名村级保洁员、17名河道协管员队伍常态化开展工作,建立健全“五有”村庄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确保村庄常年保持干净、整洁、有序。二是健全村级公共设施共管共享机制,发挥109名公益性岗位作用,确保建设和管护有机统一。三是健全资金投入保障机制,积极争取上级改厕、改水等专项资金,新增清扫转运车辆6辆、垃圾箱100

四、全民发动,强化宣传抓整治。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抓手,充分利用乡村大喇叭、微信公众号、入户走访等方式,广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重点及成效,切实强化广大农民群众卫生健康教育,养成良好生活卫生习惯,动员广大干群积极投身参与集中整治,着力营造“政府主导、镇村负责、群众主体”共建美好家园的整治热潮。

五、从严督导,强化考核抓整治。镇上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级追赶超越周重点工作考核范畴,提高考核分值,继续推行“周检查、周通报、月评比、年兑现”,真正奖优罚劣。同时,不定时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观摩推进会,晒“成绩”、晾“不足”,对排名靠后的村进行通报,形成动真碰硬、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