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试点县

上元观镇严把纪律作风关 保障秸秆零焚烧

  • 发布日期:2020-05-20 17:03
  • 来源:上元观镇
  • 字体大小:
  • 打印:

入夏以来,上元观镇坚持严把纪律作风关口,以“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见一块黑斑”为工作目标,通过采取三项有力举措,确保实现夏季秸秆零焚烧。

一、加强领导,夯实责任。成立由镇党委书记、镇长挂帅的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全镇夏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实行属地管理和包抓负责制,落实镇领导包片、机关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农户田块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村、组禁烧网络,镇政府与村、村与组、组与户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分解落实责任切实履行好禁烧主体责任,严防死守、做到不留死角、不出现盲区杜绝焚烧现象发生。

二、广泛宣传,强化教育。一是深入开展七个起来”(活动板房开起来高音喇叭响起来宣传横幅挂起来执守人员巡起来禁烧知识讲起来巡查车辆转起来、责任追究严起来),把宣传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每个村组、每个农户、每个田块,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全镇累计召开禁烧宣传会议23场次,成立巡查队伍33个,组织流动巡查人员450人,制作红袖标450个。23个活动板房全天有人值守,69个高音喇叭全天宣传秸秆禁烧,24小时进行巡查。制作竖立钢架喷绘宣传牌150面,组装宣传巡查车3辆,张贴标语480条,发送手机短信1380条,与所有农户签订秸秆禁烧承诺书12300份。二是镇中心校发挥教育主渠道作用,培养学生从小养成保护环境、充分利用资源的良好习惯全镇共发放4380《致中小学生家长一封信》给每位中小学生,组织“小手拉大手”活动,动员中小学生向家长大力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以及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重大意义,说服家长签订承诺书,绝不焚烧秸秆。三是各村社区机动巡逻队不定时在村内巡逻、喊话,确保辖区内田间不起火冒烟留斑。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建立党员干部联系农户责任制,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带头禁烧、做好表率

  三、严肃查处,依法治理。一是镇秸秆禁烧督查组分三个巡查组加大巡查督查力度,全方位、全时段进行监控检查,采取“夜晚查火点、白天查黑斑”的方式,对出现的焚烧现象进行登记,严肃查处,严防焚烧秸秆行为发生。二是镇执纪组每天到各村(社区)检查人员在岗在位情况,严禁各值守点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严禁擅自离岗、脱岗特别是做好夜间的督查工作三是镇纪委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在秸秆禁烧期间不履行职责、擅离职守的,对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和诫勉谈话,对造成严重影响和重大失误的给予党政纪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