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镇9月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总结

  • 发布日期:2020-10-15 16:02
  • 来源:
  • 字体大小:
  • 打印:


 

为进一步加强群众教育,深入宣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教育广大群众,坚守基层意识形态阵地。龙头镇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通过开展各项主题活动,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落实落细,取得实效。现将该镇9月份新时代文明实践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持续推进乡贤工作,充分发挥乡贤作用。继续深化乡贤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有机融合,大力发掘乡贤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的工作潜力,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一方面由乡贤牵头组织开展各类“院坝会”,向广大群众宣讲党的思想理论及政策,不断提高群众的思想认识水平,牢固树立爱党爱国意识,永跟党走;另一方面积极践行“有事找乡贤,乡贤说事大院把事办”的宗旨,调解邻里纠纷,开展志愿活动,广泛参与村级事务。通过乡贤引领,传播正能量,培树文明新风,加快促进基层精神文明建设。

二、继续开展“大喇叭”宣讲,不断加强群众思想教育。常态化开展“大喇叭”宣讲活动,由镇村干部、乡贤、党员向广大群众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以及各类惠民政策等,真正使“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全面系统地学习党的政策理论,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政策知晓度,提高思想认识水平,牢牢把握基层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切实加强群众思想教育。9月份全镇各村(社区)累计开展“大喇叭”宣讲活动28场次,着重宣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脱贫攻坚政策、《民法典》等内容,参与人数1100余人,深受群众好评。

三、法制宣传进社区,促进镇域平安建设。9月16日上午,龙头镇司法所结合脱贫攻坚消费扶贫展销会开展“法制宣传进社区”志愿活动。 通过发放宣传单、摆放展板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有关债务、房产、婚姻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并耐心细致地解答群众咨询的法律问题,积极引导群众要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并向前来参加展销活动的群众发放法律知识宣传读本。

通过本次活动,不仅向广大群众宣传了法律知识,也使其充分认识到法律的权威性和重要性,有效提高了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更加懂得了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不受侵害。同时也在全镇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为建设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秩序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十月份工作计划

1.建立健全“乡贤说事大院”管理制度,加强指导,充分调动乡贤积极性,发挥“主人翁”作用,丰富活动形式和内容,切实用好、用实“乡贤说事大院”。

2.结合重阳节,开展关爱老人主题志愿活动。营造敬老、爱老、感恩的节日氛围,引导辖区广大干部群众孝老爱亲,传承孝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