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试点县

上元观镇“八个到位”全力做好防汛工作

  • 发布日期:2020-07-16 15:12
  • 来源:上元观镇
  • 字体大小:
  • 打印:

确保安全度汛,上元观镇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多举措扎实做好夏季防汛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召开镇村干部防汛动员会,全面部署,压实责任,进一步强化全镇党员干部群众的理念,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确保工作不出疏漏。

二是组织领导到位。镇党委政府成立由党委书记任政委、镇长任总指挥,班子成员,各站所、成员单位、各行政村负责人为成员的防汛工作指挥部,加强领导,建立镇、村、组三级联动、条块结合、属地管理的防汛体制,推进防汛工作。 

三是宣传动员到位。充分利用微信群、镇社会治理网格群等电子信息平台,通过层层召开会议、走访入户等形式,对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山地灾害等防汛避险知识进行广泛宣传,切实提高群众对洪涝灾害的认识和主动避灾意识。

四是隐患摸排到位。要求各村(社区)组织“四支队伍”干部对辖区“三边两房”(即河边、塘(渠)边、坡边和削坡建房和危房)等重点部位和重点人群进行全面摸排,动员削坡建房户和仍居住在危房的群众撤离到安全部位。同时加强重点人员管理,做好实时监测工作。

五是靠前指挥到位。镇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到新元、新丰、宁家湾等山区村,对摸排的2个地质灾害点和4处削坡建房户逐一进行了现场查看,并对防汛工作相关注意事项向干部和群众进行要求和提醒。

六是物资储备到位。对现有防汛抗旱物资、器材进行清理盘点,及时采购电筒、雨衣、编织袋等物资,确保抢险救援物资数量充足、满足需求。

七是预案修订到位。根据全镇实际,完善了全镇防汛工作方案和“防、撤、抢”等防汛应急预案,形成了切实可行的完整的预案体系。

    八是应急值守到位。严格执行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要求镇村干部手机全天保持畅通,及时做好信息的上传下达,发现险情及时预警报告,及时排除危险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