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试点县

五堵镇:开好“院坝会”,架起干群“连心桥”

  • 发布日期:2024-03-22 10:49
  • 来源:五堵镇
  • 字体大小:
  • 打印:

为进一步延伸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触角,五堵镇结合实际,充分发挥“说事大院”功能,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在院坝会上齐宣讲、话平安、解民忧、树先进,架起了一座座连接干群的“连心桥”。

院坝会上齐宣讲。“要以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提升乡村建设水平、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为重点,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在五堵镇孙坪村曾氏大院,村党支部书记刘波正激情洋溢地向群众宣讲强农惠农政策、产业发展好经验、好做法等内容,并进行答疑解惑。“我们也应该结合村情实际,学习借鉴千万工程经验,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孙坪”,在场的群众听得津津有味,谋发展的讨论声也此起彼伏。一场场内容丰富、接地气的院坝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五堵寻常百姓家,也进一步激发起辖区群众用勤劳双手建设美丽家园的内生动力。

图片

院坝会上话平安。五堵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镇司法所、镇派出所组建平安宣讲团,在辖区各个“说事大院”现身说法,向群众介绍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手段、方式、危害,通过生动的案例,增进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认识和了解,切实增强了辖区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和防骗能力。志愿者还同步在院坝会上宣讲道路交通安全、森林防火、食品安全等知识,用点对点、面对面的精准“滴灌”,不断夯实“平安五堵”建设的基石。

7c4cdadab3c9988766f0e9a549bde4d5.jpg

院坝会上解民忧。“五堵镇玉皇村内部分水表年久失修,出现了老化现象,希望能够协调解决”在一次“说事大院”活动中,玉皇村村民提出了更换水表的意见建议,支部书记对此进行了详细记录,并现场核实了解情况,会后立即向镇政府进行了反映,经过镇村集体研究,第一时间与县水利局沟通对接,立项予以解决,更换了水表30余户,为玉皇村群众饮水安全提供了坚实保障,获得辖区群众一致称赞。据统计,今年以来,通过“说事大院”共征求群众意见39条、帮助和解决民生事项30件,切实解决了群众**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

图片

院坝会上树先进。院坝会还注重树典型、扬新风。“今年的‘好婆婆’评选标准为为人正派、懂理明义、崇尚科学、遵纪守法,经过党员群众代表会,请大家发表对候选人的意见,真正把事迹突出、大家公认的人选推选出来……”在“三八”妇女节,五堵镇利用“说事大院”对身边的“好婆婆”“好儿媳”“优秀志愿者”“环境卫生示范户”进行了评选,引导群众向上向善。同时,组织开展星级志愿者审核认定和积分兑换活动,不断调动起辖区群众践行文明乡风,争做时代新人的积极性,一季度共积分兑换71人次,发放积分奖品71件,为推动乡风文明进步、助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a0079eab38023230b6941de120bb2f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