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试点县

二里镇:志愿“红”守护森林“绿”

  • 发布日期:2023-03-17 16:05
  • 来源:县文明实践中心管理员
  • 字体大小:
  • 打印: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春季是防火的紧要期,为进一步增强群众森林防火的法治意识、防范意识和安全意识,抓好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期,二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开展森林防火志愿服务活动。

一是高度重视,安排部署。辖区23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召开2023年森林防火工作专题会,分析研判近期森林防火工作形势,并对森林防火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始终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聚焦“严、实、细”,压实各方责任,动员各方力量,织牢织密群防群治防护网。

图片

二是持续宣传,树牢意识。志愿者们深入各村巡山巡林、值守卡点、宣传教育,实地走访了580余户,与农户签订护林防火责任书2600余份。通过乡村大喇叭、微信群、小喇叭、LED屏幕、“说事大院”等方式向群众大力宣传森林法律法规、火灾危害、扑火技巧及火灾自救等知识,引导群众全面加强森林防火意识,倡导人人行动起来“管好星星火,护住片片林”,做森林草原消防的宣传者、绿水青山的守护者、美丽家园的维护者,努力营造人人重视、人人参与、人人宣传的良好氛围。

图片

图片

图片

三是以练提能,防患未“燃”。各村组建护林防火志愿服务队,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强化应急联动机制。通过演练,很好地检验了各队伍成员之间的扑救协同作战水平,确保护林防火志愿服务队伍在遇到火情时拉得出、用得上、扑得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