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试点县

文川镇:“三到位”推动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活动提质增效

  • 发布日期:2022-08-08 17:22
  • 来源:文川镇
  • 字体大小:
  • 打印:

 自2022年城固县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活动开展以来,文川镇党委、政府周密部署,迅速行动,在全镇范围内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通过前期镇、村努力,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为推进乡村社会治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图片

图片

安排部署到位


   文川镇党委、政府接到上级部门工作通知后立即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并下发活动方案,对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活动进行了重点安排。会上,镇领导就活动开展的组织领导、时间要求、工作任务、具体措施等进行了解读,并将此项工作纳入村(社区)月积分管理考核中严格考评。会后,采用以会代训的方式,对各村(社区)、各单位的参会人员做了培训、辅导。镇维稳办、司法所就农村常见易发的纠纷隐患排查、防范预警做了详细讲解,文川派出所对近期案情进行了通报,提出治安纠纷排查防范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提升了各村、各单位化解、处置矛盾隐患的能力水平。
图片

摸排研判到位

图片
各村、各单位充分发挥村民小组长、网格员紧密联系群众的优势,全覆盖、拉网式的排查辖区内不稳定因素,把排查周期从之前每周一次,改为每天排查一次,并分别组建了网格员管理微信群、村组干部群、综治工作群,达到了群众一旦发生矛盾纠纷,村调委会就能及时获得纠纷信息,迅速介入化解,同时,上报镇综治中心,及时建立台账,跟踪销号解决,必要时启动矛盾纠纷联调调处机制,避免了纠纷升级、矛盾激化,从源头上控制了群体性事件和刑事案件的发生。
图片

化解调处到位


各村对排查出来的婚姻家庭、邻里、宅基地、土地流转等纠纷都能主动入手,第一时间到现场了解情况及做好当事人的思想疏导工作,并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妥善化解矛盾问题。活动开展至今,共排查出的20起纠纷,通过村级调委会成功化解19起,镇司法所,文川派出所配合协调1起群众安葬用地纠纷,20起纠纷协议均已及时履行,无一反弹复发,切实做到了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控制在源头,解决在萌芽,达到了案结事了,定纷止争的效果。

下一步工作打算


    文川镇党委、政府将在后续工作开展中,夯实工作措施,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同时,利用各村“说事大院”活动,大力宣传政策法规、法律知识,增强群众法治观念,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深化平安文川创建,以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