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试点县

五堵镇12月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总结

  • 发布日期:2021-12-28 19:05
  • 来源:五堵镇
  • 字体大小:
  • 打印:

12月份,为持续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服务方式,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一、开展国际志愿日活动

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全镇干部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五堵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在巡回宣讲法律知识、设置普法宣传点、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及法治宣传品等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深入宣传《宪法》《民法典》《土地管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此次送法进村进社区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品10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60余人次,活动氛围浓厚,群众踊跃参与,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同时,联合镇司法所、综治中心等部门组织开展了法制宣传进校园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师生进行法律宣讲,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欢迎和好评。此次活动参与宣传学生400余人,发放法宣书籍100余本,为校园学生树立法治观念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开展“宜居舒心”志愿活动

为营造干净整洁、宜居舒心的生活环境,引导广大群众养成爱护环境环保意识。五堵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宜居舒心”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对道路环境、文化广场、移民小区等场所进行清洁打扫。通过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使镇域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真正做到了清洁一处,靓丽一处。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的文明意识、卫生意识、环境意识、家园意识。为共创洁净、优美、舒适的居住环境形成了共同认知。



三、开展家庭家风家教建设活动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为进一步形成良好的家庭家风家教。五堵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实际,积极行动,组织开展家庭家风家教建设系列活动。通过集中学习、说事大院等方式向群众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风家教方面的重要论述、家庭家风家教方面的故事,评选了“最美家庭”、“好家风家训”。通过宣讲活动的开展,用平凡的生活点滴诠释了孝老敬亲、母慈子孝、邻里和谐的文明家风,展现了良好的道德风范和奉献精神,把身边的这些“最美家庭”“好家风家训”传播到更多的家庭,形成了家家尊老爱幼、户户友善互助的良好社会风尚。

四、开展“进、知、解”活动

自月初“进、知、解”活动开展以来,五堵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响应,开展走访入户入企活动。志愿者们在入户过程向广大群众讲解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防控要求,让广大农户进一步提高了疫情防控的思想意识;向群众耐心细致地讲解了冬季用电、用火安全知识,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全面排查,有效避免了火灾等不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在入户走访中为困难群众送去被褥、棉衣、大米等生活物资,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将温暖送到了群众心坎上,让“进、知、解”活动取得更大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