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试点县

老庄镇2021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要点

  • 发布日期:2021-07-26 18:20
  • 来源:老庄镇
  • 字体大小:
  • 打印: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以镇、村(社区)级为单元,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调动各方力量,整合现有资源,创新方式方法,统筹推进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推进移风易俗五项重要任务,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为学习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培育时代新人和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开展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为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老庄新篇章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和道德支撑。

一、紧抓重点内容,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取向

1. 学习实践科学理论。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贴群众生产生活实际,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最新教材,与第一卷、第二卷的学习宣传有机贯通起来,创新理论教育方式方法,运用微电影、微宣讲、文艺汇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大科学理论传播普及力度,增强广大群众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提高践行能力和行动自觉。

2. 宣传宣讲党的政策。深入宣传解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宣传阐释党中央大政方针、为民利民惠民政策,帮助广大群众了解政策、掌握政策。围绕乡村振兴、生态保护、产业发展、卫生健康等,开展分众化、互动化宣讲,让老百姓听得懂、记得住、用得好。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3. 培育践主流价值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广泛开展学习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活动,通过设立红黑榜、好人一条街、文明实践积分兑换、亮家风家训等措施,激励群众向上向善。把文明实践与文明创建、先进典型选树有机结合,推动文明之花遍地开放、好人好事蔚然成风。

4. 丰富活跃文化生活。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广泛开展文艺晚会、群众体育比赛、群众文化赶集、读书看报、文艺培训等活动,提振群众精气神。准确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作编排一批群众喜爱的文艺精品节目,丰富文化供给,提升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5. 持续深化移风易俗。村(社区)党支部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破除陈规陋习、传播文明理念、涵育文明风尚。抓好一约五会制度落细落小,以抵制过高彩礼、厚葬薄养、大**大办、铺张浪费为着力点,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普及科学知识,加强无神论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自觉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

二、落实量化标准,提升阵地资源整合实效

6. 加强线上平台运用,全上下一张网进一步加强城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智慧云平台的常态化运用严格志愿者资格审核、制定志愿活动计划,优选志愿活动主题,每月在智慧云平台发布活动、招募志愿者接单、组织志愿活动实施,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一张网实时化、动态化、透明化管理服务模式确保线下活动真实、线上记录有效、数据反映可靠。

7. 紧扣十有建设标准,镇所村站全覆盖。按照有组织机构、有固定场所、有专人负责、有规章制度、有项目计划、有志愿团队、有活动内容、有活动经费、有激励嘉许、有特色品牌十有标准,统筹运用现有资源,广泛灵活设点布局,建好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确保100%全覆盖。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文明实践活动专干1名,具体负责本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计划安排、宣传动员、群众组织、意见收集、需求反馈、积分登记、志愿服务等工作,完成镇上安排的相关工作任务,每月至少开展实践活动1场次。

三、加强制度建设,纵深推进志愿服务精细化管理

8. 完善志愿服务统筹协调机制。新时代文明实践负责安排任务经验推广、效果评估,指导各村(社区)做好志愿者登记、注册、培训。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安排专人负责本辖区志愿服务工作,及时汇总分析群众需求信息、制定工作计划,丰富服务方式,通过文明实践云平台向社会发布或报文明实践所,切实为群众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

9. 加大志愿者招募注册力度。各村(社区)要充分利用文明实践云平台,加强志愿者的注册力度,使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人数达到本地常住人口的13%,人均每年从事志愿服务时间达到20小时以上。各村(社区)要结合实际,从退休干部职工、本村文化人才、科技能人、新乡贤、五老人员、先进人物、文艺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和创业返乡人员等群体中培养一批具有志愿服务热情和较高专业素养的志愿者,不断壮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要注重挖掘培养志愿者带头人、志愿服务组织管理人才和项目运行人才,更好规范服务项目、有效开展专业服务。

10. 强化志愿服务培训孵化。发挥好文明实践教育培训、孵化引领作用,为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搭建业务培训、交流互动平台。采取走出去学”“请进来教等方式提升培训效果,适时邀请市、县专家开展志愿骨干培训。各村(社区)文明实践要对文明实践骨干和新招募的志愿者开展集中培训,每年不少于2次。全镇各村(社区)要加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开展工作交流、实地察看、项目比拼等,推广好经验好做法。

11. 探索志愿服务嘉许制度。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工作突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给予奖补资金。完善以志愿服务时长为基础、服务评价为补充的志愿者评价体系,建立以精神奖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的褒奖激励措施。开展优秀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评选表彰,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志愿者,推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 

四、拓展活动项目,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

12. 全面推广说事大院项目。我县龙头镇说事大院入选中央文明办《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方法100例》,今年要将说事大院项目品牌在全全面推广。各村(社区)要依托乡贤工作基础,在每村选取23户院落敞亮、群众较为集中、主家威望高的院落建立说事大院,以主家姓名命名并挂牌设榜,每月定期组织开展好活动。说事大院以新乡贤、道德模范、老党员、老教师、致富带头人等为主,采用群众提、大家议、支部评的形式,按照下雨天堂屋里讲、晴天院坝里讲、闲时白天讲、忙时晚上讲的工作原则,每个大院一月至少安排一场说事活动,原则上按照诵经典、讲政策、传善行、兑积分、聚民意五个环节进行。同时,建立文明超市,将说事大院与文明实践积分挂钩,以活动换积分、以积分换奖品,营造共建共享、共育文明的浓厚氛围。说事大院纳入日常工作检查和年底目标责任考核,各社区)要把说事大院作为村(社区)文明实践站的重要建设内容,定期对说事大院负责人进行专题培训,不断提高说事大院的影响力和服务群众的能力。

13. 常态化开展七讲活动。继续深入开展讲理论传思想、讲政策传党音、讲道德传品行、讲文化传新风、讲文明传美德、讲科学传技能、讲法治传正气的七讲活动。围绕政策宣讲、道德评议、扶贫帮困、文化义演、说事说理、规劝引导、移风易俗等内容,以宣讲、评议、展演、践行、服务等形式,讲理论、讲政策、讲文化、讲法治、讲道德、讲技能,送科技、送文化、送健康等,推动七讲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

14. 创新活动项目品牌。精心策划开展贴近百姓、贴近生活、接地气、聚人气的志愿服务项目,突出地域特色和工作重点,丰富文明实践活动内容。按照成立项目招募志愿者实施项目评估效果优化项目的流程,确保活动项目可重复、能持续、见实效。结合“3·5”学雷锋日,“12·5”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节点,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学习宣传先进典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集中展示等活动社区)策划实施志愿服务项目至少1个,推动文明实践活动项目品牌化。

15. 强化示范带建设和宣传推广。在巩固提升去年工作的基础上,全面拓展村(社区)文明实践工作。按照连点成线、打通区域的思路,推动实施文明实践示范带创建工作,促进全文明实践工作突破发展。探索文明实践融合发展,整合线上线下等有效资源,创作推出一批寓教于乐、温润于心、易于传播的文明实践地方宣传作品,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践行新风尚、传播正能量推动全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再上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