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试点县

城固县科协组织开展“科技之春”宣传月科普知识进企业活动

  • 发布日期:2023-03-23 11:49
  • 来源:县科协
  • 字体大小:
  • 打印:

为深入贯彻实施《城固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25年)》,持续提升产业工人科学素养水平,3月21日下午,城固县科协联合县应急管理局、县消防救援站、县疾控中心在城固酒业公司开展了科普知识进企业活动,宣传安全生产、疫病防控科普知识。酒业公司员工80余人参加了系列培训活动。

9a9ee7fe5ca2cea668f66265af01fa8.jpg

活动紧紧围绕企业安全生产主题,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科普宣传,取得了较好效果。活动中,首先通过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提高了企业员工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直观形象认识,明晰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五落实五到位”相关要求。县应急管理局工矿安监股负责人以《有限空间作业与事故应急处置》为题,用PPT课件图文并茂普及了有限空间相关知识、有限空间安全生产事故的特点、典型事故案例、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控、事故安全施救措施等企业安全管理相关知识。接下来,县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曹伟全通过对近年来发生的多起重大火灾事故案例进行原因剖析,运用播放视频、现场画面和数据分析等方式阐述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结合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用电、用气、用火知识,就火灾预防、灭火器**作使用、疏散逃生的基本方法等方面知识进行了图文并茂的生动讲解,现场演示并教大家如何正确使用水基灭火器、干粉灭火器和灭火毯。培训现场,大家认真听讲、积极参与,学习氛围浓厚热烈。最后,观看了《“世界流感日”流感防治公益宣传视频》,县疾控中心赵医生对甲型流行性感冒和新冠的区别,甲型流感的产生原因、传播途径、临床表现、易感人群、防控要点、艾滋病防控知识进行了科普介绍,并针对性提出了接种流感疫苗、戴口罩、勤洗手、均衡饮食、少去人群聚集场所、做好日常消毒、洁身自好等预防措施,倡导大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预防甲型流感等传染病的发生,现场还发放了防灾减灾、疫病防控科普宣传资料。为了检验本次讲座的效果,企业还组织员工进行了安全生产知识问卷答题。

ff79ef34fb9cf000229ef4da01ace89.jpg

通过此次培训活动,进一步普及了企业安全生产及消防救援、风险防范、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等安全常识以及传染病防控知识,针对性解答了企业员工安全生产方面疑问,提高了安全生产意识,增强了防火灭火、自防自救和事故应急处置能力,为企业筑牢安全思想防线、确保安全生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98338bc8e1f3c36b4b34d4cd368f09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