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试点县

城固县科协全力护航 带动春耕生产步入快节奏

  • 发布日期:2023-03-23 11:30
  • 来源:县科协
  • 字体大小:
  • 打印:

“去年刚结完桔子的果枝要不要剪掉呢?”“这就叫果蒂枝,可不能一下剪掉,它可是今年优良的结果枝条。”近日,在文川镇联合村一组的柑橘果园里,一群穿着文明实践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给当地果农指导柑橘修剪。

微信图片_20230301105349.png

正月的天气,人们常喜欢用“争春夺九”来比喻,意思是说气温还比较低、温差变化大。一直到农历二月,气温才会稳定在摄氏10度左右,春风吹拂、杏花绽放,春天的美好感觉应该是由此开始,所以在这个月份便有了“二月二、龙抬头”这个美好的节气。

微信图片_20230301105416.png

从农业角度来说,“二月二”这个节气,也象征着阳气生发,万物复苏,标志着一年雨水从此增多,但同时,一些田间病虫害也将蠢蠢欲动和滋生,需要及时开展田间管理,所以人们又将“二月二”称之为“春耕节”,抓管理、早生产,用事半功倍的管理办法加强对病虫害的预防和管理,省力、省时、效果明显,所以抓住这个关键时节开展春耕生产对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尤为重要。

进入农历二月,随着气温的逐步回升,小麦的条锈病、霉病,油菜的菌核病,柑橘的红蜘蛛、炭疽病都容易滋生扩散,尤其是柑橘修剪的最佳时期。    

微信图片_20230308173136.jpg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城固县科协紧盯农时,精心整理了《春季农作物病虫害管理资料》,组织涉农科技志愿者们携带修剪工具,迎着清晨寒风来到联合村,志愿为群众们送服务、送资料、送技术,之后又一起同群众开展田间劳动。田间地头,志愿者们的悉心指导和热情帮助,赢得在场群众的阵阵掌声。他们用求真务实的工作展现出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后的崭新风貌 ,用惠农助农的行动传递出“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的时代强音,带动春耕生产进入快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