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试点县

城固党校精心打造“汉水悠悠家国情”微党课品牌

  • 发布日期:2023-05-22 11:19
  • 来源:县委党校
  • 字体大小:
  •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为了更好地打造城固红色阵地,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帮助广大党员干群正确把握形势、理解政策、提炼党性,从2022年1月开始,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城固党校积极探索创新教学模式,丰富充实宣讲载体,精心打造“汉水悠悠家国情”微党课品牌。

用好本土资源,体现时代内涵。严格遵循“让理论不再抽象、让政策不再遥远、让经典更具亲和力”课程宗旨,深挖精研城固本地红色历史文化资源将其与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高度融合深入挖掘小河口会议的历史资料,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坚持原则敢于斗争的视角切入,打造了《危急关头的一次英勇斗争》;唱响张骞这张金名片,将张骞出使西域的历史壮举与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相结合,打造了《从“凿空”之壮举到“丝路精神”之弘扬》;深入挖掘龚逢春的家风故事,打造了《迎接毛泽东和中央红军到陕北的“第一人”》展现“家国情怀”从历史到现代的一脉相承,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我们又挖掘了城固县一位普通农村妇女为梦想而不息奋斗的故事,打造了《一位农村妇女的逐梦之路》,这些课程既打破了传统讲授就理论谈理论的固有模式,又弥补了现场讲解缺乏深度和高度的不足,更赋予了城固文化资源新的时代内涵和教育价值。

打破传统形式,做到全面创新。为有效解决传统党课枯燥冗长、晦涩难懂的不足,城固在打造微党课品牌上主要突出三个特点。一是载体新,形式活泼,易于接受。课程抛弃严肃凝重的说教形式,以故事化、形象化、通俗化的讲授为主,辅以制作精良的视频短片,搭配感人的红色音乐,通过深入浅出地讲述,起到引人入胜的效果二是切口小,短小精悍,可听性强。每节微课都紧扣“家国情怀”主题,就一名历史人物、一个红色故事、一封红色家书灵活开讲,将党的理论知识融入到小故事中,以小见大,以情感人,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富于启迪性;课程时间严格控制在10分钟左右,使受众更易注意力集中。三是机制活,团队攻关,微课领域宽泛。精选6位不同学科、不同专业背景的年轻理论教师组成微党课制作团队,从不同角度、不同领域开发多样化、多形式微党课内容。课程从确定主题、文稿撰写到录制视频、短片剪辑,既发挥教师学科专业的优势,又注重集体研讨、共同打磨、彰显团队力量。

广受多方关注,课程影响深远。微党课自去年7月推出以来,已先后走进中共汉中市委宣传部、市纪委监委、市委党校和汉中日报社、西乡党校进行宣讲,并被纳入市委党校主体培训班精品课程,受到了《汉中日报》、城固发布、城固党建等主流媒体和多个官方微信公众号争相刊载和报道2022年6月30日,汉中日报社记者对微党课创作团队进行了电话采访,并作了题为《历时半年 通话1078分钟!只为打造精品》的深度报道。2022年8月,中共重庆市委当代党员杂志社出版的第16期《党课参考》以《这堂精致的党课为何如此动人》为题,刊载了微党课创作过程和成效。今年1月,成功打造“汉水悠悠家国情”沉浸式宣讲品牌被作为全县工作成效之一写入了县委十六届八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文件。截至目前,该课程已在全市、县范围内广泛开展宣讲100余场次,受众近万人次,受到了市县党员干部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城固县将继续深挖整合本土文化资源,在微课打造和现场教学上狠下功夫,预计今年再推出《点燃汉中大地革命火种第一人》《西北联大——在抗日西迁中播撒西北高等教育的火种》《太尉长佛万缕清风》3篇作品力争在打造理论宣讲高地、塑造精品教学品牌上再创更多实效